原來共識是各說各話

 

「九二共識」,習近平說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回應,習近平講的不是九二共識當年內容,吳敦義說「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奇怪了,國共兩黨當年談好的「共識」,怎麼現在兩黨領導人的說法卻不一樣,共識怎麼變成了沒有共識?

所謂的「共識」,應該是指談判雙方都有共同的看法,看法一致這才叫「共識」,習近平說「九二共識是一中原則」,吳敦義則說「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這兩者的概念和定義並不相同。不但國共兩黨領導人對九二共識的說法不同,就連兩岸的搜尋網絡對九二共識的看法也不一樣。

台灣的維基百科說,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大陸的百度百科說,九二共識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其核心意涵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對於「九二共識」,台灣政壇人物各自有不同的解讀,但是台灣人民並不是真的了解九二共識的內容,什麼是 「九二共識」?竟然絕大部分民眾都答不出來,這要台灣人民如何去接受定義不清的九二共識。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在二○○八年到阿拉斯加機場迎接陳水扁總統時,在機場指出,中國國民黨所提的九二共識,據他了解,「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共識。」美國佬說出了真相。

(作者為退休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