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皇民 日本皇民

 

一個跟筆者同年(一九七二年)生的過氣藝人,日前在臉書PO文稱「日據就是日據,日治什麼東西,五十年內皇民化只十七年,你就天皇萬歲了,賤骨!」真不知道我跟他所讀的歷史課本,是不是不同?不都是國民黨時代「國立編譯館」編的嗎?

如果按照歷史來看,清朝甲午戰爭戰敗,清朝官員李鴻章與日本雙方經過五次談判,達成協議,簽下馬關條約,其內容主要包括:(一)大清帝國承認朝鮮為獨立自主國;(二)割讓遼東半島與台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予日本;(三)大清帝國賠償日本二億兩;(四)雙方批准換約後的二年內,日本准許割讓地的人民,任其變賣所有產業,退去界外。限滿而未遷徙者,視為日本臣民;台灣限於本約批准後兩個月內交接。遼東半島在俄、德、法三國介入干涉之下,日本被迫同意歸還。

既然是割讓台灣給日本,即使我們不希望成為日本的殖民地,但歷史證實當初成為日本的領土,所以日治並沒錯,而不是皇民不皇民的問題。筆者也不希望被日本統治,不想成為皇民,但歷史就是歷史。

若不接受日治之稱,硬要改日據也可以,那麼如今的台灣就是蔣介石的國民黨占據而來,應該稱為中據或華據,難道不是嗎?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