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長,不懂請不要誤導民眾

原文出自王浩宇臉書。

政府近日提出發放 500 億紅利政策回饋弱勢民眾的構想。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中央政府不是負債累累嗎?」讓許多不了解的支持者跟著批評,說政府欠那麼多錢憑什麼發紅包、不應該回饋經濟弱勢。

台灣近幾年稅收超徵

事實上,過去 2 年台灣的景氣還算不錯,2017 年稅收(扣除地方稅收)超過預算數約 500 億元,2018 年估超過 550~600 億元,合計 2 年約多徵了民間 1000~1100 億元得稅金,政府在扣除「法定債務還本」後,發現可以用作經濟紅利的回饋民眾規模約有 500 億元。

簡單來說,這 500 億紅利是扣除「法定債務還本」的剩餘預算,政府在決定把還利於民的同時早就已經考慮過國家債務與財政狀況,並非隨意發錢。此外,在全球各主要國家中,台灣的政府舉債狀況根本是優等生。

柯文哲先前質疑中央政府的紅利政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的財政狀況全球領先

根據美國 CIA 的統計,日本的國債是全年 GDP 的 2.24 倍、新加坡是 1.15 倍、美國是 1.04 倍、法國是 0.98 倍、南韓是 0.43 倍,而台灣的國債僅為全年 GDP 的 0.3 倍,是全球財務狀況最好的先進國家,去年年金改革後更減少每人 3000 元的國債。

以 2015 年來說,平均每個日本公民背負國債達台幣 270.9 萬元、南韓為 47.5 萬,台灣僅為 21 萬,舉債狀況在全球先進國家裡面可以說是優等生,除了盧森堡跟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之外,舉債比我們少的幾乎都是相對落後的國家。

適度舉債有利於國家發展,超徵稅收不利於國家經濟

為了在財務有限的狀況完成建設、發展經濟,世界各國都會用舉債的方式來讓國家前進。歷史的經驗中,不舉債的國家常常錯失很多建設的機會,對經濟反而有負面影響。而國家如果過度徵稅,就應該還利於民,用來活絡經濟,否則反而不利於經濟成長。

500 億紅利的分配當然是可以被討論的議題,但作為台灣最重要的意見領袖,任何發言都會帶領風向、誤導民眾,請已經擔任台北市長四年的柯市長發言前先做好功課,別再繼續用民粹式的發言攻擊政府、討好民眾。

相關報導: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浩宇

王浩宇
前桃園市議員。夥伴生活partner的老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