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為何是獨派的朋友

FAPA會長郭正光:蔡英文為何是獨派的朋友

FAPA會長認為,蔡政府或許看似柔弱,但其外交政策堅毅地抵抗中國對台灣主權的侵蝕,為獨立打下堅實基礎。資料照片

FAPA會長認為,蔡政府或許看似柔弱,但其外交政策堅毅地抵抗中國對台灣主權的侵蝕,為獨立打下堅實基礎。資料照片

郭正光/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

去年11月24日以來,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的慘敗除了造成支持者傷心欲絕之外,就只剩一片批評的聲音。3天前,當中國領導人文攻武嚇台灣之際,4位我極為敬重的前輩突然在報上刊登廣告要求蔡英文總統交出行政權,放棄連任。這篇文章在島內外造成極大的震撼,許多朋友和FAPA會員希望我對此表示立場。雖然作為FAPA會長的我不便評論台灣內政,更不應也不想對前輩們的苦口良藥多加指點,但經三思後,希望藉此時機闡述及肯定我對蔡政府外交國防政策的看法,因為這是FAPA關心和曾發揮作用的領域。 

許多和我一樣支持台獨的朋友都了解中國的一中原則。中國的目標是要消滅台灣的主權,將台灣變成中國的一省,而不是和平協議一國兩制。

然而,台灣事實獨立的現狀被很多朋友視為理所當然,因此認為全面執政就應邁出一步宣布台灣獨立或正名制憲。但是這個主權獨立的狀況在過去10多年來因中國崛起和國民黨執政,已不斷地被削弱,包含軍事失衡、經濟依賴、國際封鎖。因此很不幸地,今日我們追求台灣獨立的工作比過去更為棘手。要改變這個情勢,除了要有堅定不移的意志外,更需要好的政治手腕和耐心。

因為,我們過去追求台灣獨立時挑戰的只是一個威權政黨。今日,我們面對的是世界僅次於美國的強權。應對中國的威脅,我們必須考慮到更為複雜的國際關係,而不僅是國內政治。

我們過去在不顧友邦的勸阻下,用激勵人心的方式回應中國對台灣主權的侵蝕。然而,激情之後換得的是更為孤單的台灣,因為美國和中國同聲譴責台灣是麻煩的製造者,儘管製造麻煩的一直都是中國。由此可知,如果台灣沒有友好國家堅強的支持,我們非常可能會很快地失去我們的底線,那就是台灣作為一個事實獨立國家的現狀。

有鑑於此,蔡總統選前選後一再宣示她將維持台灣主權獨立的現狀。這個基調下,蔡政府用低調而有效的方式,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為擺脫對中國的經濟依賴,蔡政府推行新南向政策,成功簽署台菲雙邊投資保障協定和台印尼全面經濟合作備忘錄。為抗衡中國軍事壓力,蔡總統推動美國對台軍售常態化、售台潛艇技術與零件、在台建立F-16戰機廠級維修中心。在突破中國的國際封鎖方面,也因為和美國取得有史以來最好的信任關係,推動高階官員互訪,包含去年APEC和美國副總統潘斯的會面、兩國國會議長以及衛生部長於華府的首次會談。

蔡政府或許看似柔弱,但其外交政策堅毅地抵抗中國對台灣主權的侵蝕,為獨立打下堅實基礎。因此在國防外交政策上,蔡英文絕不是獨派的敵人,而是可信賴的戰友。她深知若無堅實的外援和軍事力量,貿然片面改變現狀除了可能造成人民重大傷亡以外,台灣人數十年來用生命血淚累積的獨立資本更可能毀於旦夕。

外交突破的背後都是信任的累積,並非一蹴可幾之事。過去10多年的跌跌撞撞,使得台灣和友好國家之間仍在培養關係的起點。我們眼下還有許多鞏固台灣主權的工作,包含台美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獲得更好的軍售項目、加入環太平洋軍事演習、解除高階官員交流限制等,這些蔡政府正在推行的重大議題都是獨立路上不可或缺的根基,也是我們FAPA未來一年內的主要目標。

我們因團結而起,分裂而墜。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