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不選,蔡説了算!別推給別人

 

四大老勸說蔡英文總統不要再競選連任,她的回答是「選或不選,不是誰說了算」,這句話,好像很有道理,可惜只對了一半,「當妳不選時,當然妳説了算」。圖/民報資料照

四大老勸說蔡英文總統不要再競選連任,她的回答是「選或不選,不是誰說了算」,這句話,好像很有道理,可惜只對了一半,「當妳不選時,當然妳説了算」。圖/民報資料照

綠營四大老聯名敦請蔡英文不要再參選總統連任了,這是台灣政治史上第一遭,在此特別向四位民主大前輩致上無比的敬意外,也要一些頭腦不清的假裝(或真)英粉,趁機起哄亂入,又是陣前換將丶兵之大忌,又是親痛仇快,分裂綠營,未戰先敗⋯⋯,自古「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現在大法家丶大拂士不計毀譽,口出金言,固然很多綠營基本盤心有戚戚焉,然亦有不少牆頭草忘記平日自己所諍諫之言,此時居然反過來緊抱當權者大腿,替之百般粉飾,謂改革非一日可竟其功,再給她一點時間⋯⋯。

而有台獨教父之稱的史明老先生,也敵不過左一聲丶右一聲「歐吉桑」之撒嬌,認為如蔡不再當四年總統,則過去三年的改革,甚至台灣四百年來爭取獨立自主,皆會付諸流水⋯⋯。唔!史明前輩101歲高齡崧壽,頭腦尚清楚否?好像視蔡英文有如中國古代傳說中堯舜禹湯文武之聖君,台灣獨立全繫乎她一人身上?史明前輩是否如武俠小說一樣,在蔡身上貫注一甲子以上火候功夫,以致天下無敵乎?

日前,蔡英文總統也會見李遠哲前院長和一群院士,聽取建言,她問院士們,她有什麼錯?李遠哲也不繞圈子,直言:「妳用葉俊榮來處理管案就是錯!」善哉丶直哉李遠哲院長,讓大家見微見著,蔡英文用因過失自內政部長下台之葉俊榮,接續當教育部長,於教育部長下台前一天霸王硬上弓,發給台大有史以來最違法亂紀的管中閔校長聘書,還把責任推給賴清德院長去揹黑鍋,辯曰「發聘書是敎育部權責,而教育部乃行政院所轄」,天下人皆知葉恃蔡而驕縱蠻橫,也盡知蔡欲藉葉之手放水管中閔,只有蔡英文一人不知?豈止掩耳盗鈴,這不是因蔡身在此山中,而是工於心計,厚黑學功夫已到了爐火純青地步,難怪我台灣人良心楷模李遠哲院長,會因而罕見發怒,欲辭總統府資政,不屑與之為伍也。

至於四大老勸說她不要再競選連任,她的回答是「選或不選,不是誰說了算」,這句話,好像很有道理,可惜只對了一半,考試只有五十分,紅字,不及格!

這句話很熟悉,不久前在打臉促轉會依法所提轉型正義有關「去威權化」如銅像處理丶鈔票換版等建議,蔡英文身為國家元首,居然說「去蔣化不是總統或促轉會說了算⋯⋯,要像文化部討論中正紀念堂處理,由藍天行動聯盟和獨盟等坐下來面對面協商討論,才能得出真正的轉型正義」。

噁!烏是何言,二戰後盟軍紐倫堡大審,和戰後以色列天涯海角追捕納粹黨人,是坐下來協商討價還價的嗎?立法院所通過促轉條例,是規定政府要執行事項,或者規定要開一個「轉型正義協商会議」?妳講出這句話,已經是黑白不分,是非顛倒,吾人尚以為大選輸昏了頭,一時之口誤,沒想到是自以為巧語,這次又拿出來大用特用。身為國家元首,有法不依,怯懦如此,縱使通過了促轉條例和司法改革方案,徒法不足以自行,只是天邊的彩霞而已,這也是許多台灣人民看破妳手腳所在。

沒錯,選不選,不是誰説了算,但只對了一半。如妳要選,的確不是妳或誰說了算,要經黨內外民主程序產生,可是,「當妳不選時,當然妳説了算」,難道妳下決心不再競選連任,有人會拿著刀子架住脖子,逼妳非選不可?不會的,妳又不是秦始皇,也不會有現代荊軻,放心好了。再強調一次:「妳不選,妳說了算!」

綠營四大老請妳不要再選,適時説出許許多多基層支持者的潛藏心聲,光妳把葉俊榮處理管案責任過失,絲毫沒有檢討之心及愧疚,卻一股腦推給賴清德,有半世紀以上「綠魂」的我,對妳最後一絲絲的信心都幻滅了,公開宣布「看破了」,永不回頭!接下來,就是妳有妳的決定,我們有我們的決定了。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