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在新獨鬥老獨的背後

【隱藏在新獨鬥老獨的背後】
 
很遺憾,風向已經朝「新獨鬥老獨」惡化。
 
新獨鬥老獨從來不是新戲碼,連內容都是老套。就像1996年《台灣獨立運動的新世代綱領》的伎倆:
 
-- 舊世代為了過去而主張台獨,新世代為了未來而主張台獨(過去vs.未來);
-- 舊世代為了悲情而主張台獨,新世代為了希望而主張台獨(悲情vs.希望);
-- 舊世代為了民族而主張台獨,新世代為了民主而主張台獨(民族vs.民主)。
 
此處,新獨對老獨鬥爭的,其實不是世代,而是台獨路線,更精準的說法,是台獨的定義。
 
容我用簡略的方式定義台獨的原貌:「以台灣國族認同為核心,主張建立新國家、制訂新憲法」。
 
而1996年的新獨則認為:「台獨運動從一個在內部對抗國民黨的運動,進入新的階段,成為一個全台灣一致在外部對抗中國與國際壓力的運動」,所以必須對ROC偃兵息甲,一致對外(可歸類為華獨)。
 
路線差異不是不能辯論或對話,但讓人憤怒的是,上述新獨用潑糞的手法區別二者:他們將傳統台獨運動的特質描述為「囿於過去、徒具悲情、族群沙文」,而走華獨路線的新獨則是「未來、希望、民主」。
 
「泛綠」陣營內抹黑傳統台獨運動(含運動者)的力量不只存在於1996年的《新世代綱領》,隨手舉出三例:
 
1.姚人多:「年輕人重新定義『台獨』。...這條路線由新的人發起,用一套新的表達方法,甚至連語氣都跟以往的老台獨有所區別。...它不再是空洞的『建國』口號,它也不再跟你在法理層次上爭論什麼中華民國與台灣。當然,民族主義的情感與情緒仍在,但是,這一批年輕人的台獨裡面有『社會』、有『正義』,它硬是比老台獨多了一些冷靜。」(2014年)
 
2.陳為廷曾將「新獨vs.老獨」描述為「進步vs.不進步」(行動vs.嘴砲 ; 主權、民主、階級正義vs.制憲建國)。(2015年)
 
3.至今仍常見的:「老台獨不重視邏輯,不重視思辨,不重視尊重多元文化,父權沙文,福佬沙文...」。
 
與《新世代綱領》相同,上述新獨對老獨的鬥爭,隱藏在諸如「進步vs.不進步」等抹黑背後的,其實往往(≠全部)是華獨鬥爭台獨,或ROC視角對傳統台人的歧視。傳統獨派被塑造的「不進步」形象,在中華民國進步圈從未翻轉
 
就像近日,彭明敏等四位前輩公開信的內容或時機不是不能質疑,但網路上許多打著世代名義的鬥爭,不思就事論事,反而輕率複製上述「老台獨的刻板印象」,例如指控四位前輩(雖然李遠哲院長很難歸類為台獨運動者):仇女、嘴砲、獨裁...。甚至倒果為因,循舊例將傳統獨派視為敗選的戰犯。
 
以建國作為台獨的實踐,不是某個世代的專利。在建國意識日益普及的今日,我相信同溫層中批評四位前輩的年輕世代,多數並未反對終結ROC體制的傳統台獨路線。但是請小心,隱藏在「新獨鬥老獨」背後的、煽風點火的,絕對有「華獨鬥台獨」的影子,或是鬥臭傳統台獨路線的企圖--以世代為名,再度將台灣建國污名化,而後埋葬。
 
所以請大家就事論事即可,公開信妥當與否,是內容問題,是時機問題,是戰略戰術問題,而不是世代問題、性別問題、進步與否的問題,更不是台獨的問題。
 
不過我不否認,基於對台獨運動史的認知,個人不只對許多前輩充滿敬意,也對那個年代充滿敬意。所以我會為綠營某些恣意嘲弄四位前輩(甚至將整個「老人世代」打包)的言論,感到心寒。我不是儒教尊老倫理的信徒,這一波被鬥爭的前輩與某些成事不足卻不甘寂寞的老人不同,彭明敏為〈台灣自救運動宣言〉所付出的代價,李遠哲作為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的關鍵,都讓我終生不忍言其過。
 
不求大家有同樣的歷史情感,但是,在評論那篇公開信的時候,懇請支持台獨的所有世代,不要成為污名化傳統獨派的共犯。
 
最後附上一段寫於2014年的文字,為「老台獨」正名:
 
-- 不是囿於過去,而是對歷史的重視,也是未來之所繫;
-- 不是徒具悲情,而是對正義的堅持,也是希望之所寄;
-- 不是族群沙文,而是對殖民的反抗,也是民主之所立。
 
 
【為台獨運動洗刷污名的舊作】
 
◎ 〈這些人欠老台獨一份敬意與歉意〉(https://goo.gl/y7CBdN )
 
◎ 〈這些人欠老台獨一份敬意與歉意 2.0〉(https://goo.gl/eR5FzB )
 
◎ 〈對於林雨蒼「行銷理念前,請先顧及聽者的感受」的一些異見 〉(https://goo.gl/EZeo7g
 
◎ 〈偏見與歧視——從「台獨跟性別平權衝突嗎?」的設問談起〉(https://goo.gl/owiVVU
 
 
圖片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https://goo.gl/Up6QzD

< 資料來源:格瓦推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