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中國分化到誰?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在歷史上一共有五次,有一個目的是一以貫之的,就是分化。一九五八年的幾次,是分化蔣介石政權與美國的關係,例如呼籲台灣應共同對付美帝;到了一九七九年的這次,由於中國已經如願與美國建交,這時就改為分化台灣內部的關係至今。

  • 習近平(歐新社檔案照)

    習近平(歐新社檔案照)

以一九七九年為基準點,每屆十週年,老共都會借題發揮,基本上一定循著分化台灣的脈絡,其最「經典」的語言就是「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今年已是四十週年,習近平果然承接老祖宗如上的標語,對著台灣又照樣造句了一遍。這句話的意思很清楚,你要當台灣人、還是中國人?當中國人就不打你,還會幫助你;不當中國人,就走著瞧。於是把台灣分化為中國人與非中國人,而且非中國人就是台獨。

雖然初衷依舊是搞分化,但是這次卻因力道過猛,反而分化到國民黨,簡直已至進退失據的地步。民進黨反正從不接受九二共識,也反對一國兩制,一句話結束,就是黑到底。國民黨最為難的是,一方面他們必須明確聲明反對一國兩制,一方面他們又無法丟掉九二共識,當習大大非要在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之間再進行分化時,就像對著常年的暗室開燈,過去那種你想像著我,我想像著你的「各表」,突然什麼空間都沒有了。於是誠實如蔣萬安的新生代,第一時間會直指:國王沒有穿衣服,真是把滿屋子的國民黨人嚇壞了,不過第二天他的那些光溜溜的叔叔伯伯們,非要把他拖回去改口說:國王其實有新衣(國民黨版的九二共識),不就是一齣最黑色的喜劇嗎?

西方人另外有句話,很道地:海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內褲。這次習近平公開宣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個中國就是兩制台灣,白紙黑字,有影有音,呈現在世人面前,中國的喇叭多大聲啊,怎麼去跟它搶解釋權?國民黨自甘與狼共舞這麼多年,現在對方圖窮匕見,不再內外有別,要看國民黨認不認當年這個國共硬掰出來的「共識」?這下可好,全體國人這些天都看到了國民黨的菁英群像,跳樑的,狂奔的,驚蟄的,盡現於眾。

對於國民黨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關口,習近平已經定調,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此後要走向兩制,不但沒有一中各表,中華民國自表也不可以,那麼國民黨要如何再使用九二共識?如果繼續堅持以九二共識作通關密語,是否代表默許一國兩制?難道要告訴選民,現在要進入到連九二共識都要各表的階段?

告訴國民黨一個數據,台灣人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的比例,現在已經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三十五個國家中的第一名,如果表來表去不夠,還要大家就表來表去這件事再表來表去,這是把全民當什麼?國民黨真的是別扯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