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軍校」與軍閥

有讀者投書〈陸官黨軍 自動降格為叛亂軍閥〉一文,闡述戰後蔣介石元帥(非中華民國政府)受盟軍委託,對台灣實施受降統治(盟軍佔領)。作者進一步確立:「只要台灣自願成為內戰的主體,自我宣示為黨軍,就會自動降格為中國境內的一支叛亂軍閥。如何介入他國內戰,就會變成援台盟軍在國際法上難題」的法理。短短數語,可謂踩到「一個中國」的關鍵痛腳。

從1949年美國外交電文(FRUS)可知:中華民國於1949年4月潰散,加上李宗仁總統赴美,在1949年底早已不復存在。憑藉軍事佔領與現成部隊與眷屬,蔣軍搭乘美艦來台。1950年三月一日,蔣介石回收並親自行使軍事佔領總督權力(復行視事)。剩下就是重整潰散的軍隊與當局。這段蔣軍受託佔領台灣、中華民國政府潰散滅亡、透過「共同防禦條約」在台灣新生,就是「鳳山軍校」不敢正視的歷史。

說它是鳳山軍校,可一點都不冤枉。所謂黃埔軍校本部遷建的成都軍校,1949年成員全數投共,國民革命血脈早已斷絕。而鳳山這地方,戰前是日本軍事重鎮。戰後,美國決定訓練台灣新軍,重建台灣軍事力量,蔣承美之命,派維吉尼亞軍校出身的孫立人,建立:台灣防衛司令部=陸軍總部=陸軍訓練部=陸軍官校。功勞不能由蔣介石獨享。之後,在美軍、台軍、新蔣軍三位一體下,這支軍隊逐漸國家化。現在,校方反要把自己變軍閥?

1954年防禦條約內容折衝與簽署過程中,一再觸及「台灣領土地位未定」的事實。但蔣介石當局因這條約,被承認為「中國合法政府」,否則美國如何與「地區政府」簽署同盟條約?只是,「中國合法政府」在1979年轉回為「事實政權」;但台灣地位未定,卻一直延續至今—台灣當局雖不擁有改變「領土地位未定」的權力,但美日安保可以堂堂捍衛北京侵略。

對北京而言,叛亂團體成員是沒資格領退休金的。鳳山軍校子弟可要具體想一下「為何而戰」的關鍵了。想「黨旗飛舞」也可以,但不要和退休金過不去。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