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問題在中國有什麼吸引力?

 

(圖片來源:美聯社)

(圖片來源: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月二日的「告台灣同胞書」,聽在絕大多數台灣人耳裡,應該是索然無味,沒有任何吸引力!

習近平們可能百思不解:「台灣同胞」喊得再響再甜,再怎麼怪罪打擊「一小撮台獨份子」,再怎麼培養在台代理人,再怎麼軟硬兼施,為什麼併吞台灣的企圖仍然無法得逞?答案其實很簡單:「笨蛋,問題在中國」!

孔子在二千五百年前說的「遠人不服,則脩文德以來之」,也許陳義過高,也許是老掉牙,要打倒孔家店、動不動對台灣人喊打喊殺的中國共產黨可能嗤之以鼻。那沒關係,就以現代人的標準來談好了:從民主、自由、人權、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不同面相來看,中國的吸引力何在?

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民主」,是專制、鬥爭,是十四億人聽「習禁評」一人的。要習慣選舉、競爭、少數服從多數的台灣人,在專制、鬥爭、十四億人服從一人的屋頂下過日子,嚇都嚇死了,還吸引力?

中國的自由,是只有喊統、喊「以生為中國人為榮」的自由,喊獨、喊「以生為台灣人為榮」就要道歉、悔改,這種沒有自由選擇的「自由」,台灣人能接受嗎?在無國界記者的全球180國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中國去年名列倒數第五;加拿大獨立研究機構菲沙研究所去年12月10日公布的2018年人類自由指數排行榜,中國在162個參評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135,台灣人要跟這樣的中國人當同胞?

中國的人權,是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與維權律師關在大牢,把數以百萬計的維吾爾族人送入再教育營,看在好不容易告別白色恐怖,於今連虐待貓、狗都會被群起而攻的台灣人眼裡,紅色恐怖還會有市場嗎?

中國的政治,沒有撈什子的朝野溝通、對話,就直接擺明,要錢、要命,只能姓「黨」,政治不正確就被失蹤、被自殺、被捐財產。更讓人傻眼的是,聽其言,人人出口祖國、閉口祖國,「厲害了,這個國」;觀其行,香港首富李嘉誠全家入籍加拿大、華為公主孟晚舟手上一疊外國護照、還有聞名的美國加州二奶村,說明一件事:有辦法的中國人,已不約而同用腳向中國說不!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手拿台灣護照148國免簽的台灣人,能不向持普通護照只能13國免簽的中國說不嗎?

說到經濟,最簡單就是讓數字自己說話。去年,受美中貿易戰喊話叫陣影響,世界主要股市均以下跌收場,其中以中國上證跌幅24.6%最慘,遭池魚之殃的台灣跌幅才8.6%。今年,中國內有反潮流的私企改國營及非洲豬瘟肆虐,外有美國力度勢必有增無減的經貿衝擊,加上世界工廠的美好時光已一去不復返,已然陷入經濟泥淖的中國,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還有何魅力可言?

至於說同文同種,更是不堪一擊的鬼扯!常民文化中台灣的排隊文化跟中國的插隊文化,差異大不大?還有,當今世界使用英語文、法語文、西班牙語文的國家,分別就只英、法與西班牙嗎?更何況,繁體字跟簡體字、台文與中文用字遣詞已大異其趣,DNA證實85%台灣人帶有原住民血緣,同文同種云乎哉?美國44位總統中,至少有14人具有愛爾蘭血統、歐巴馬有非洲人血統,同文同種又如何?

中國週遭的日本、印度以及遠在天邊的歐、美、澳,都已警覺中國的軍事崛起與邪惡的擴張野心而相互結盟。在南海扮演trouble maker角色,藉一帶一路試圖建構新殖民王國的中國,會帶來傲人的盛世還是招致戰爭與毀滅,當年希特勒的崛起與隕落是一面歷史之鏡!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