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投票決定土地歷史?

 

台北市政府通過台北捷運系統車站命名的「作業要點」可以透過網路投票來命名或更名。

台北市政府開倒車, 不知道捷運站名是跟土地歷史攸關,居然還不如剛解嚴的卅年前市政府。

一九八八年台北市捷運快要完工,十月台北市捷運局向社會徵求七十個捷運車站的站名,其公告還懂得「為歷史留名」五個字,作為主題精神。「為歷史留名」是要為土地的歷史留名,是要傳承自古當地住民所留下來的地名,像淡水線鐵路站,從日本時代開始以來,大多是該地古老地名,怎麼可以應徵大眾命名,再由御用專家來決定。十月廿日我向中國時報投書,題目是「台北捷運站:要恢復過去歷史的老地名」,有二千字,該報以專欄處理。後來引發討論,台北市政府終於放棄公開徵求站名,組由歷史學者為主的小組,而決定保留了少數「石牌」、「唭哩岸」、「雙連」…老地名。

捷運站名要該地方住民網投命名理論上不是不對,但在台灣這個還沒有轉型正義的國家,這樣將又嚴重撕裂了土地和住民歷史的連結。我們知道台灣人口大量流動,北部住民大多是外來的,地緣感情感薄弱,加上又沒有鄉土教育。他們不是選擇外來者的街道名、公共地標名稱外,就是尋求有助於增加經濟利益的商業化名稱如商圈之名,會選擇一個鄉土味的老地名,可能性不高。

捷運和鐵路一樣設站命名,原則就要命土地之名,地名是不能公投的,捷運站即使不全用地名,也要訂出一個命名的準則。台北市長柯文哲要繼續他的i-Voting,這尊重民意,展現民主?還是為了下次的大選嗎?我不便猜測。但卻顯現他毫無人文的素養,歷史的思維。二○一三年我參與保存台北刑務所運動,正逢選舉市長時,也是候選人的一位立委參加我的記者會,而豪宅面向刑務所行刑場的他,卻無動於衷,不能為保留這個台灣血淚的歷史遺跡發聲。

現在我大聲的呼籲,請柯市長效法卅年前捷運站名由歷史學者來為台北「歷史留名」,不要再搞i-Voting了。

(作者為長榮大學名譽講座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