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蠅只吃一點點」

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

 

自從習近平在月初挑明「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之後,九二共識只剩下自慰的功能和自欺的功用。

遺憾的是,國民黨的回應還是老套,運用文字拆解的技巧來化解尷尬,而不是直接面對這個挑戰,從馬英九、吳敦義到朱立倫三位領導都將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拆開,以證明共識是正確的,兩制是習近平加碼的,這種邏輯,我們在「一中各表」的說詞裡,已經領教了廿二年,在大陸承認一中,回到台灣談各表,兩塊招牌應付不同場景,只是習近平既已打開天窗,豈容國民黨繼續說瞎話。

再說,即使是習大人加碼,破壞了共識,也應該去質問習大人,讓國民黨和共產黨兩造對質,而不是強逼國人接受已經被破壞的共識。

不過,從國民黨將九二與兩制脫鉤來看,可見他們也反對一國兩制,這和台灣社會的想法是一致的,然而仔細推敲,既然兩制何必一國,一國怎可能兩制,鄧小平承諾香港回歸以後「馬照跑,舞照跳」,但香港人在乎的是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在兩制下獲得保障,可這四樣東西中國沒有,連他自己都沒有,又如何給你?

君不見銅鑼灣書店的老闆被失蹤、李明哲被囚禁、公民的參政權被剝奪、黃耀明的歌、林夕的詞被下架,在中國普遍發生的事情,在香港也發生了,令筆者想起一則趣聞:幾個城裡人到鄉下聚餐,農婦整了一桌菜款待,城裡人卻嫌蒼蠅飛舞不衛生,農婦弄清原由後抱怨說「你們太小氣了,蒼蠅也只吃一點點」。

從中國看來,抓了幾個書商、關了幾個人、禁了幾張光碟,有什麼大驚小怪,其他人不是還好端端的?

所以一國兩制也者,只是通往一國一制的玄關罷了,中國因為夠大,可以先將獵物含在口裡,不急著吞下,這時你在祖國的嘴裡,但還可以在口水裡活動,你感覺像一國兩制,但他終究會開始咀嚼,獵物覺得痛苦時,才發覺原來是一制,為時已晚。

從兩制到一制,與從九二共識到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到歡迎各界參與民主協商都循著同樣的邏輯,都有各種玄關掩人耳目,玄關隨時可以拆掉,如誤會它是廳堂,那就上當,若有人明知它是擺設,卻故意說成廳堂,就要當心了。

(作者為自由作家,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