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書被誰禁運香港?

香港作家梁文道以「順豐快遞的一國兩制」為題發文,文中說他在台灣買了一些書,委託住宿飯店寄運到香港,卻在返港後收到一封飯店的電郵,告知「因為中國最近對文章及書冊內容有管制,有三本書快遞無法替您寄送:1《滾出中國》2《大辯論》3《思想史》」云云。讓梁文道懷疑「其實『一國兩制』老早就推行到台灣去了。」

這起有如台灣在戒嚴時期才會發生的「禁書」風波,竟在民主自由化的今天上演,裡面必然有很大的人為操控與監視。首先,到底是台灣順豐快遞還是誰竟敢當起「警總」,決定要禁什麼書、能不能運入香港?而這些標準,竟也和中國官方所訂定的一模一樣,這就不只是思想檢查,更是透過資本商業下的宅配體系在運作、在監視,讓人搞不清楚這家快遞公司的背後金主到底是誰,怎麼會有這麼大的權力,膽敢侵犯人民的隱私權與財產權。

從這個匪夷所思的跨境托運圖書遭到查禁事件中,除了有消費者權益受損的法律爭議外,更有到底是誰敢侵害國內出版自由,去檢查那些從台灣寄到香港的圖書是可運或拒運。

回想香港從回歸時中國的「五十年不變」承諾破產,到今天報紙內部自我言論檢查,到書店負責人被綁架至中國境內受審等等事件,除了是「一國兩制變成專制」,更讓人驚心的是,不僅中資錢進香港炒房炒地皮以及中客海量消費所造成的泡沫榮景,今日香港的失去精神與靈魂,會不會也在台灣某些地方複製,而大家也看不穿其中無價的損失,泡沫一直吹下去,等有一天我們突然驚醒,才發現我們已經步入「一國兩制變成專制」,難以脫身自主的悲慘境地?

梁文道買的台灣圖書被禁運入香港,正是說明了「一國兩制」會慢慢走向「一統一制」。筆者強烈建議台灣鄉親,尤其是愛書人,仔細的、逐字逐句的閱讀梁文道這篇文章,你才會了解「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夢魘已經迫在眉睫!甚至「共匪就在你身邊」!也才能了解,台灣若不能堅守民主自由,堅守自己的國格,則所謂「兩岸多溝通」的後果,很可能就是台灣在談判桌上變成無牌可打的輸家。

文字和圖書是人類傳播知識和觀念最基本、又最常用的載體與方式,台灣民主化至今,卻突然發現有一隻黑手介入操控!民進黨政府絕不能輕忽此事,應該設法查個清楚,給梁文道、給所有的台灣人與香港人一個說明與解釋。這是民主社會「人民頭家」最起碼的合理要求!

(作者曾任圖書館員,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