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員工是中共間諜嗎? 

華為公司在華沙分公司主管王偉晶遭波蘭當局逮捕,但華為的聲明把王偉晶說成「代表處員工」,明顯輕描淡寫,避重就輕,甚至隱瞞真實。示意圖/截自華為官網

華為公司在華沙分公司主管王偉晶遭波蘭當局逮捕,但華為的聲明把王偉晶說成「代表處員工」,明顯輕描淡寫,避重就輕,甚至隱瞞真實。示意圖/截自華為官網

波蘭當局最近逮捕了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在華沙分公司主管王偉晶,華為迅速回應說:「華為波蘭代表處員工王偉晶因個人原因涉嫌違反波蘭法律而被逮捕調查,這對華為全球聲譽造成不良影響,華為決定終止與王偉晶雇傭關係。」

從華為公司的聲明,可看出中共的謊言特點:

第一、華為的聲明把王偉晶說成「代表處員工」,明顯輕描淡寫,避重就輕,甚至隱瞞真實。因波蘭媒體已報導揭露,王偉晶是華為的波蘭分公司公關部部長,行銷部經理,是高層主管。華為的聲明稿用「代表處員工」,給人錯覺是普通雇員,明顯是障眼法,因只要不是普通員工,有職務,而且是主管一級,就應該提到,故意隱瞞,就心裡有鬼。

王偉晶出身中國頂尖情報學院

第二,波蘭媒體說,王偉晶「畢業於中國頂尖的情報學院」。2017年進入華為公司前,曾在中國駐波蘭北部最大城市格但斯克(Gdańsk)的總領事館做過多年參贊。格但斯克是波蘭重要港口,它的造船廠世界知名,因當年華勒沙領導的波蘭團結工會,就在格但斯克造船廠開始,挑戰並最後推翻了共產黨統治。中共駐格但斯克的參贊,可是大有來頭,絕不是華為聲明避重就輕的所謂「代表處員工」。

第三,與王偉晶同時被逮捕的那位波蘭人,被視為王的同夥。波蘭媒體說,他是前波蘭安全局的情報官員,退休後受雇於法國駐波蘭公司,這家公司是華為的波蘭分公司的合作夥伴。

第四,華為馬上宣佈解雇王偉晶,等於先給王「定罪」,起碼是定「有錯」。因為按照無罪推論原則,一個人被逮捕,並不等於一定有罪。在法律審理和最後定罪之前,每個人都應被視為無辜的,無罪的,這是西方重要的「無罪推論」法治原則。王偉晶剛被逮捕,華為馬上就把他解雇,這不等於告訴世人,這個所謂「員工」的華為駐波蘭主管、前中國使館參贊,是有問題的嗎?

這個道理華為如果不懂,中國外交部會知道吧。但為什麼華為要這樣做?中國政府要這樣允許(或指使)?可能就是因為,王偉晶不僅可能是中共間諜,甚至可能是在波蘭的情報負責人,波蘭當局逮捕時收走了王偉晶的電腦,裡面的情報無法否認。一旦被定罪,中共就以他是個人行為、跟華為和中國政府「無關」來切割,擺脫關聯。

王偉晶電腦被搜走 中國只好「斷腕」

華為的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華為公司,更有中國政府出面,傾國之力來造輿論、營救。這不僅因孟是CEO,被稱為「公主」的創辦人女兒,更可能在於,孟在加國轉機,沒有攜帶什麼可證明她是中國間諜的證據,她的公司跟伊朗做生意,違反美國法律,這個問題有爭辯空間。而王偉晶的電腦被波蘭檢方搜走,證據可能確鑿。所以中國官方只能馬上「斷腕」,丟卒保車。事後如王被判刑,中共官方就可借華為說法,說他是個人行為並已被解雇,撇清關係,而不管王偉晶為「偉大的共產黨」做過多少情報上的「豐功偉業」。

共產黨卸磨殺驢是歷史悠久的,做中共間諜的下場是最悲慘的。像當年潛伏美國外交和情報系統41年的中共特工金無怠被抓獲,定罪17項,要判刑前,金呼籲中國當時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用當時在押的中國異議人士魏京生來交換,因美蘇冷戰時代曾交換雙方間諜。但中國外交部正式發聲明,說不認識金無怠這個人,中國沒有間諜,中國熱愛和平云云。金無怠絕望後在監獄自殺。最後一個去監獄採訪金的華人記者陳國坤(金自殺之前兩天)曾跟我描述過,說金的情緒非常低落,沮喪。可能因看到中國外交部聲明後,明白了,共產黨用過他之後,完全不認帳,他期待的跟魏京生交換根本沒有可能,甚至共產黨說「不認識這個人」。

從金無怠到王偉晶,等於告訴那些要給中共做線民的,或已悄悄給中共做特務的,都沒有好下場,到被抓獲時,共產黨絕不會幫你,都不會承認,你就等著把牢底坐穿,或者像金無代那樣自殺吧。

(2019年1月13日於美國)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