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錢寫稿

 

德國明鏡週刊前陣子有個記者寫假稿,沒有去實地考察卻編造故事,偽造受訪者的紀錄。這件事情不是被其他的媒體查出來,而是明鏡周刊自己另外一個記者舉發爆料,他發現自己同事有一些詭異的地方,這些報導有不合記者採訪的經驗,明鏡週刊自行檢討發現有14篇的報導有問題。

這個做假故事報導的記者年紀很輕、很有才華,甚至得過 CNN 年度最佳記者獎。德國明鏡周刊自律自爆,不是船過水無痕的方式把文章下架,假裝一切事情都沒有發生,讓時間來淡化一切。而是組成一個調查小組來查證這件事情,並且列出作假的部分讓讀者對照參考。甚至在自己雜誌裡面的諷刺漫畫調侃自己,有一幅漫畫是這樣,讀者到書報攤去買一本非常厚的明鏡週刊,「因為現在明鏡周刊的文章充滿了註解和說明」。

曾經有個記者跟我說過:「拿錢寫稿筆就軟了」,其實我臉書寫文章,一開始是希望留下一些人生軌跡的想法,打發通勤無聊的時間,以及跟小孩同齡對話。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涉入服貿的風波,因為廢話很多,除了德國、資安以外,寫了不少政治、哲學和跑步等等有的沒有的文章,吸引了不少媒體的目光,有人提供豐富的稿費請我寫稿,但這不是我寫稿的目的,所以我也沒有同意擔任任何媒體的主筆或專欄,雖然有人收集我的文章,好像是我寫的專欄一樣,但我可是分文未收,我不想為錢寫稿,也不想化主動為被動,這是我的選擇和人生哲學與他人無關。

每次有一些新的媒體朋友追蹤我的臉書,有時候會提出邀稿或上電視的要求,我常常這樣澄清的確很笨,幸好有聰明的臉友建議把它寫在臉書的自介上面,這樣可以避免一些困擾。

我並不認為自己可以影響多少人,這個對我並不是非常重要,有緣分看到我文章的人,因此有些想法上的改變,那是一種偶然的緣分。法蘭茲.卡夫卡曾經說過:「你可以克制自己免受世界之苦,人能夠自由地這樣做,而且它適合你的本性,但也許這種克制是你唯一可以避免的痛苦」,現實的生活已經有太多的苦難不用再去追求更多。費爾南多.佩索亞在「不安之書」中寫到:「船隻航行到許多港口,但沒有一艘航行到生活不痛苦的地方」,選擇什麼樣的痛苦本來就是人生哲學,有人需要靠寫稿才能夠生活,承受那種苦難,幸虧我不用。

但是擔任政務官拿錢寫稿化身他人寫文章稱讚自己,被抓到之後強調不違法,跟明鏡周刊被抓到寫假稿的那個記者的反應真的有天差之別,明鏡週刊那個記者道歉反省:「我生病了,需要別人幫助,我不是為了成功,而是害怕失敗」,坦承編造故事後辭職。

每個社會都會有生病的人,生病的人是需要別人幫助,而不是需要別人袒護,或許監委彈劾也是因為這樣而超越藍綠,當初攻擊楊泮池的人現在不知道如何看待管中閔?個人生病事小,如果整個社會都生病,事情就大條了。

教育是一件可敬的事,但要時刻牢記,沒有什麼值得知道的事是教得會的。
~奧斯卡.王爾德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