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抉擇與感性忠誠

賴神該不該挑戰小英,只有賴神自己能決定

 

台灣人重情輕理,賴神要挑戰小英很難,必被罵不忠不義。所以該不該挑戰,只有賴神自己能決定。圖/民報資料庫

台灣人重情輕理,賴神要挑戰小英很難,必被罵不忠不義。所以該不該挑戰,只有賴神自己能決定。圖/民報資料庫

人性有感性和理性成分,人做事難脫此兩性的影響。政治人物,處理國家大事,也必受感情和理智因素影響。如何取捨,是大學問,沒有飛彈科學的數理可以根據,因人而異,各有不同。

蔡英文(小英)和賴清德(賴神)選不選2020總統?小英讓不讓賴神?賴神要不要挑戰小英?就是情理糾纏的大哉問。到頭來,只有他們自己能決定。

賴神辭官前,我曾論述(自由時報, 2019.01.04; 民報, 2019.01.07),認為面對去年選舉大敗、小英民調落到19%、競選連任必敗、彭明敏等民主前輩勸她不選2020等嚴峻現實,如果賴神也認定小英選2020必敗,小英卻自認能贏、不讓(有她的道理),為了不讓國民黨奪回政權,終極出賣台灣,讓專制中國的習皇帝輕易併吞台灣,為了顧全台灣民主國家主權大局,賴神應挺身而出,和小英打一場漂亮的候選人初選大戰,誰贏支持誰,打贏2020。

不管誰贏,綠營選民,包括彭教授等四大老,都應大力支持,讓小英或賴神贏。如是,民進黨贏,台灣才贏。此論合乎理性民主論述。

但是,很多朋友認為我受西方文化影響太深,忽視了台灣的人情世故。說我不切實際,沒考慮到倫理道德。他們說,在台灣,賴神曾是小英總統重用的閣揆,賴神又是重感情、有義氣的政治人物,不可能違背忠義理念,挑戰(背叛)小英。

副手推翻主帥合乎民主規範

朋友的話讓我一驚,心想我是否錯了。想到親身經歷的澳洲事故。曾和我多次一起吃飯的前總理霍克(Bob Hawke), 很被尊敬,當了8年(1983-1991)總理後被他的副手基丁(Paul Keating)推翻。我幫忙選上國會議員的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在一夜(2010.06.23)政變中,被副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推翻,吉拉德成為澳洲歷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理。但3年後,歷史重演,同樣一夜(2013.06.26)政變,陽春議員陸克文「王子復仇」把吉拉德拉下。我認識的前總理阿博德(Tony Abbott),在一個國會黨團會議(2015.09.14)中被他的交通部長藤博爾(Malcolm Turnbull) 挑戰,失去總理位子。曾和我一起推動1990共和運動的前總理藤博爾,也僅當了3年總理, 又在同樣黨團會議(2018/08/24)中被他的內政部長挑戰,被迫下台。

這一連串的和平民主政變,有一共同點,都是在總理和執政黨民調快速下滑,選舉逼近,要失去政權,很多執政黨議員怕連任失敗,母雞(總理)不能帶小雞(執政黨議員)贏得選戰,現實主義地發動政變,陣前換帥。

澳洲如是頻繁政變,雖仍民主,也令人目不暇接。副手推翻主帥,雖經過民主程序,「不忠」和「叛逆」之責,還是此起彼伏。不過,雖被批判,還是被認為就事論事,合乎民主規範。

台灣人重情輕理,賴神要挑戰小英很難,必被罵不忠不義。所以,該不該挑戰,只有賴神自己能決定。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