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豐速運與華為Skycom

筆者於香港商業電台任職時的長官梁文道,打算透過順豐速運把幾本書速遞回香港,遭到拒絕。這次事件,固然反映了中國資本公司如何的不尊重民主,但後來查到,連有中華民國國旗、國徽都不許託運,這很明顯,問題比梁文道幾本書不許運大得多。

首先,順豐在台分公司,既然在台灣營運,應尊重台灣的主權,包括中華民國國旗同國徽,連這樣都不尊重,基本上,這公司沒有資格在台灣繼續營運,台灣民眾理應杯葛這種公然侮辱台灣主權的公司。

但更大問題在於,順豐速運在台分公司股權架構極其神秘,所用隱藏實際持有人的手法,是海航、華為一類公司所用的手法。華為可以為了繼續使用英商匯豐銀行的服務,隱瞞旗下用來與伊朗做生意空殼公司Skycom的關係,這種欺騙銀行服務的手法,迴避國際銀行反洗黑錢的安排,成為美國檢控孟晚舟的理據。如果順豐不交代清楚其在台的控股和管理架構,以及為何幫中共做政治審查,基本上,可以視順豐都是海航、華為一類的公司,有可能對台灣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理應立即停止順豐在台的經營權利。

國民黨過往以拚經濟為名,不斷對中國資本過度開放,無視國家安全。川普競選美國總統時的政綱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其實也是拚經濟,但川普沒有為了拚經濟出賣美國,相反,他差不多是歷任總統中,對中共政策最強硬的一個。雷根也為了與中國的同盟,將黑鷹直升機售予解放軍,成為解放軍中少數美製武器。川普現時全方位向中國進迫,但沒有影響美國經濟,相反,中國最終還得與川普買黃豆和豬肉。因此,以拚經濟為理由,出賣台灣國家安全以及民眾通訊自由,根本是一派胡言。中共是吃硬不吃軟的,台灣顯出強硬,反而中共在被圍攻的形勢下,還有點機會給點台灣善意。

儘管梁文道在鳳凰衛視節目中,曾對太陽花學運諸多批評,但他應已親身經驗感受到,太陽花的學生才是對的,好像順豐一類的公司不應開放,把書運到香港,中華郵政或黑貓宅急便都來得可靠而且沒政治審查。

(作者是居德英籍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