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與韓國瑜別動不動扯什麼聖人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果然是政壇一對活寶,不但沒有「中心思想」的同質性高,講話也同樣常破綻百出。最近,這兩個空心大老倌,對團隊的問題人事,不是就事論事,而是不約而同瞎扯什麼聖人不聖人的,更是南北輝映,拚場意味十足。

話說韓國瑜籌組高雄市府團隊時,因預定人選赫然有曾涉嫌吸金而遭起訴者、有競選市議員時買票遭判當選無效者、有違法兼職遭彈劾者,被外界譏諷質疑是「更生人團隊」後,韓國瑜的說詞是:「自己是找合適人選,而非聖人」,「我們很難從芸芸眾生、茫茫人海裡找到『百分百的聖人』」,「很難找到一張白紙」。

話,真是扯得有夠遠!政壇又不是宗教的聖殿神壇,誰要求韓市長團隊的合適人選要是個聖人,甚至於是個「百分百的聖人」來着?組個地方執政團隊,不要分贓、不要物以類聚、不要鏡中找人,找個沒有財產來源不明的、沒有貪瀆或賄選前科的、沒有酒駕肇事記錄的,那麼難嗎?說什麼「很難找到一張白紙」,不但是對高雄市府裡許許多多奉公守法公務員的侮辱,更是把中國國民黨內的一干從政(或有意從政)黨員講到極度不堪。

無獨有偶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在爆出二藥劑部主任向廠商提供不實資料,涉嫌收受300餘萬元的回扣弊案後,讓人匪夷所思的是,柯文哲市長不是坦承「台北市府有多達八萬員工,實在不敢保證當中沒有任何害群之馬」或「不可能期待台北市府裡的八萬員工,每個人都是循規蹈矩、奉公守法」,並以拿手的口頭禪宣示「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反倒是耐人尋味說「不可能期待每個人都是聖人」。

這是說的什麼話啊?先撇開柯市長是不是聖人,台北市府裡又有多少聖人不說,要請教柯市長的是:只有聖人才能不貪瀆、不收賄,才能抗拒回扣的誘惑、不拿回扣?反之,不貪瀆、不收賄、不拿回扣的台北市府員工,就是「聖人」?「聖人」與「收受回扣、貪贓枉法」之徒可以如此簡單地一刀切?所以,台北市府八萬員工就兩種人,要不就是「聖人」,要不就是「收受回扣、貪贓枉法」之徒?這是什麼智商157的神邏輯?

來自醫界、深黯醫藥界生態的柯文哲,如果不承認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主任涉嫌收受回扣」跟「不可能期待每個人都是聖人」相聯結是不經大腦的柯氏語病,那昔日的醫藥界同僚恐怕需要集體來個自清聲明,因為,醫藥界,人品醫德倍受社會推崇的固然所在多有,但最多的應該不是聖人,而是循規蹈矩、潔身自愛的平凡人吧?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主任涉嫌收受回扣」跟「不可能期待每個人都是聖人」相提並論,這是對台灣醫藥界何其嚴重的指控?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