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餐廳,假的!

美食與政戰

二○一七年在英國,一位記者和他的朋友利用幾張假照片、一大堆假評論,花了六個月時間,讓他虛擬的餐廳變成TripAdvisor旅遊網站倫敦美食餐廳排行第一名,沒有地址、只能預約,搭配以假亂真圖片及文字評論,讓閱聽人相信,甚至最後找來真的客人來吃,即使餐點都是叫外送後倒入盤中上菜,實際不好吃,但客人卻表示美味…究竟假的怎麼變成真的?

去年,日本關西機場遭燕子颱風重創,網路鄉民在PTT上散播指責我國駐日本大阪辦事處態度差,旅客只能搭乘中國大陸駐日使館的巴士,接著各家媒體接連引用,引起軒然大波,甚至最後斷送了優秀外交官的生命,經過調查及時間的證明,這一則是造謠的訊息,但被媒體不同立場、不同程度採用後,猶如被設定的議題,在不同的新聞媒介上維持長時間熱度,造成社會不小轟動及蝴蝶效應般的後遺症。

其實,這些訊息應該以「錯誤訊息」、「不實訊息」來做區別,錯誤訊息是指文章中如錯別字、引用錯誤、誤植內容等無心造成的;而不實訊息就是帶有目的、企圖性,意圖影響他人的不真實或部分真實的訊息,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假新聞。全部捏造或部分捏造,令人難以分辨,試想一個新聞或訊息之中,百分之九十是真的,只有百分之十是假的,你能分辨得出來嗎?雖然全球各國、各家社群媒體平台都在防假上做出努力,諸如隱私設定、來源標註、內容篩選、檢舉過濾、分享限制等方式,但事實證明還是無法完全防治。

然而,大眾普遍認為假新聞是文字報導,透過分享、推文、轉貼去傳散,事實上去年BuzzFeed所製作宣導,展示了人工智慧創作的假影片「歐巴馬批評川普總統是不折不扣笨蛋」,眼睛、耳朵等感官都無法分辨,事實可以被竄改、捏造!隨著科技進步,此類AI生成影片技術可能被濫用,影響民生、經濟、社會等多元層面,雖然運用演算法查假是一個方式,但未來遏止假資訊,尤其是涉及危害國家安全、干擾民主選舉運作的敵對國家政治作戰假資訊,需要心理、社會及媒體專家等各面向共同努力。而我們普羅大眾,應提升閱聽的媒體識讀素質,針對訊息多方比對、查證,避免成為假新聞傳播的幫凶。

(作者為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生,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