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途的操作型定義

 

統一、反獨立、反併吞、獨立是台灣前途尺規上的刻度,許多支持最左邊的陣營知道直接喊統一沒有市場,重點和資源大部分都放在反獨立上面。許多支持最右邊的陣營在2016之後以為台灣的民意是靠近獨立,以致於輕忽了快速被統一併吞的可能,也是這一批人目前對台灣的前途感到最為憂心。因為有這樣的想法,所以把重點放在年金改革、同性婚姻、勞工權益等等,其實不管改革什麼,一旦走上被中國併吞統一的路之後,全部都化為烏有。

不想被中國統一,也不願意台灣獨立,根本的問題是怕付出代價,直覺的判斷,統一要付出代價,獨立也要付出代價。但是在幾十年的黨國教育之後,「台獨」兩個字根本就是洪水猛獸,一般人避之猶恐不及,因此許多人誤以為統一所要付出的代價,遠遠低於獨立所要付出的代價。

許多支持獨立的人,尤其是在海外,根本不了解在這塊土地一般人的想法,台灣的民意就是在反獨立和反併吞之間遊走,想要跨一大步往獨立的方向前進,可能適得其反,為反獨立的方向添加柴火。在投注大量的資源在各行各業進行滲透和統戰,尤其在去年選舉之後,中國在這個尺規上面,判斷台灣的民意已經跨越了反獨立往統一的方向前進,這也是習近平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最主要的原因。

我認為現在台灣的狀況還是在反獨立與反併呑的區間當中,或許比較靠近反獨立那邊。2020年的總統大選是這個尺規一次重要的呈現,一旦跨越反獨立的刻度往統一的方向接近,想要可逆應該會非常的困難。因為所有偷偷摸摸私下進行的統戰行為,將會成為光明正大不再有所隱晦的政治動作,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當然不會有可逆的可能。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