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政治學的陷阱

網路直播最近成為顯學,高知名度的網紅直播主躍升為社會名流、另類意見領袖,即便是擅長操弄民意的政治人物,也得虔誠請益,彷彿信徒朝聖一般。這股網紅風近日也吹到了自認被網路打敗的民進黨,新內閣標舉「會做事、接地氣」,而所謂「接地氣」,重點在於政府做這麼多,有些人民不知道,現在透過直播,讓人民知道政府為人民做了什麼。流風所至,由小英總統、閣揆,到部會首長及政治人物皆熱中於直播,凡事都要透過網路直接訴諸民眾,看來直播不僅是民進黨的主流趨勢,甚至是絕地大反攻的重磅武器。

民進黨政治人物,個個想當網紅,人人搞直播,起因就在於九合一大選的嚴重挫敗,從很多方面來看,在網路戰場上潰不成軍,屢遭對手突襲而不知所措,顯然是敗選的主因。令人感慨的是,從黨外反抗國民黨威權統治開始,民進黨並無資源與組織可言,因此主要是依靠理念的堅持與傑出的文宣戰,才能扳倒有如銅牆鐵壁的獨裁政權。但是,到了網路時代,民進黨顯然沒有搭上十倍速的網路列車,不僅在操作上落後於對手,即便在理念與價值上,也只是一再重彈「民主」、「愛台灣」的舊調,根本無法提出貼近社會現實的新訴求;加上無力應對鋪天蓋地而來的網軍、假新聞,以致蒙受嚴重挫敗。選後檢討,網路於是成為提升戰力最迫切的課題。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一日千里,網路更能打破陳規舊範,使人與人的接觸愈加直接、極大化,能夠熟悉此一領域的運用,無論就形象形塑、選舉宣傳、政策傳達,或在互動中了解民意所在,主動、及時進行政策調整,使其更符合民眾的需要與利益,乃是一種良性發展。因而,此刻民進黨上下熱中於網路直播,吸引民眾的關注,提高參與感,確實在往正確的方向前進;而如此重大的轉身,也凸顯了敗選之後亟欲變革的強烈企圖心,值得肯定。不過,網路直播雖可成為政治上的利器,但是民進黨卻必須了解,它終究只是一種「形式」、「手段」,而非「內容」、「目的」,運用之際,絕不能捨本逐末、反客為主,為了吸引觀看流量,捨棄專業、嚴肅的政策內涵,而趨向媚俗、淺薄,故作驚世駭俗之舉。若果如此,將失去執政者的擔當與高度,走火入魔,導致政治文化日趨低下,不但無法提升民進黨的支持度,更是傷害台灣的民主。

網路直播雖可成為政治上的利器,但是民進黨卻必須了解,它終究只是一種「形式」、「手段」,而非「內容」、「目的」,運用之際,絕不能捨本逐末、反客為主。(截圖自蘇貞昌臉書)

網紅直播風潮的隱憂,在於其中充斥民粹、造假,情緒、泛道德化,缺乏專業、理性的嚴肅討論,以及判然分明的是非黑白,只有瀏覽流量才是王道。因此,一些在傳統規範下,只能扮演邊緣人角色的直播主,卻在網路世界以幹譙方式點評世間事,彷彿成了社會法庭的裁判官,甚至引來標榜與藍綠不同的政治人物前往朝聖、接受加持。這種顛倒傳統價值與認知的現象,是正常社會的常態嗎?豈能成為執政者學習模仿的對象。再看看部分依靠網路打贏選戰的政治人物,因為完全搞混手段與目的分別,忘了網路只是選舉文宣手段,仍沉浸在勝選的亢奮中,因此上任之後提不出具體的政策藍圖,只能不斷拋出話題,藉此維繫個人在網路上的溫度,大幅佔據媒體版面,結果是一個個市政行銷點子像放煙火,絢爛但一閃即逝。這種虛假形象,早晚是要破滅的;這一類的網紅崛起模式,當然也不該是執政黨的榜樣。

網紅加直播是一種新的行銷方式,可以行銷一般商品,也可以行銷政治人物與政策,效用奇佳無比。然而,形式與手段再好,也不能成為目的,因此網紅直播再怎麼運用巧妙,也不會讓英昌團隊變成政治2.0的新典範。民進黨由對網路世界的陌生,對假新聞猖獗氾濫的漠視,墨守舊有的政治成規,以致在政策辯護上無力又無能,在選舉時更難主動出擊,造成積非成是,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局,吃下嚴重的敗仗。如今想以網紅政治學改頭換面,展現接地氣的政策思維與身段,固然可喜,但千萬不要忘了,「接地氣」搭配「會做事」,才是正確的執政態度與方法,以及民進黨尋求逆轉勝的關鍵。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