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和核電幫為何這麼怕風電?

 

藍營結合眾多打手,最近頻頻對風電政策開槍,一下子說政府圖利,一下子說政府賣台,他擔任吉興工程董事長任內,爆發喝花酒事件,在 2016 年新政府上台前就倉促退休,還好意思說三道四。

一. 打壓風電,是為了核四2兆元

風電雖然現在貴,但未來越來越便宜;反觀核電,成本不斷上漲,連日立都因為成本不斷追加,而宣布終止英國核電廠的生意。

一個核四廠還沒發電,就花了 3000 多億,而若要花七年重啟ㄧ部將近完成的 1 號機要再花 600 億,再把未完成的 2 號機完成,少說也要 1000 多億,未來發電期間所需的燃料和運維也要 1000 多億,而依照電廠規模,參考英國的除役標準,百年除役費用 1.35 兆多,總共就是將近 2 兆。

核四廠一年發電 200 億度,風電 5.5GW 也是一年 200 億度;為了核四生命週期所需的 2 兆利益,核電幫當然不能讓風電發展起來。

二. 核電幫影響國家能源政策?陳立誠是御用打手?

陳立誠先生身為廠商,竟然能夠進到行政院參與政策的制定,參與由現任台大校長,時任政務委員的管中閔召開的會議,請問監察院是否應該啟動調查,當時政府是否公然圖利廠商?

圖片來源:截自無色覺醒
YouTube

我們要知道,台電每年有多少生意給吉興工程?核電幫從學研單位、廠商、公關媒體等,每年有多少預算在執行?國民黨當初讓陳先生參與政策制訂,現在又派他出來作打手,未免吃相難看,敬請監察院調查,國民黨所制訂的能源政策是否長期被廠商把持,請鬼抓藥單。難怪陳先生恨風電入骨,拼命造搖,欲除之而後快。

三. 國民黨結合核電幫,夾殺綠營和綠能,迫害年輕人就業機會

從政府展風電開始,產業界、金融界都十分關心,因為帶來的兆元投資和兆元產值,是台灣經濟發展的新機會,甚至風電概念股儼然形成,許多券商都陸續成立風電部門研究投資。而風電帶來的 2 萬個就業機會,遍布土木、海事工程、金屬機電、環安衛、氣象地質等專業,更帶來法務、金融、顧問服務的發展,是年輕人的新航道。

彰化縣長王惠美針對外界指離岸風電被彰化縣「卡關」表示,推託是中央權限。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反觀核電火電,台灣一年上兆能源採購,養了 40 年,何曾見過如此榮景,核電利益之龐大,在於從發電到除役,從「蓋廠」、「買燃料」、「運維」到「除役」,什麼都要錢,但我們曾幾何時看到台灣有核能產業?

核電火電都是國民黨長期經營的勢力範圍,現在綠營突圍,打造綠能產業,將會形成政治上的兩大陣營,所以國民黨必欲除綠電而後快,否則一旦綠能產業成形,國民黨將少去核電幫的支援,所以,在綠能產業的年輕人,你們要當心阿!

本文作者為王漢銘,綠能工程師,熱愛產業分析、研究政經趨勢。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