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閒事的喜悅

 

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子關心這麼多事情,未來到底能夠影響自己有多少?是影響自己的多還是影響其他人的多?自己到底想要改變什麼?甚至拯救什麼?

最近因為美國大力清除封鎖中國高科技公司,童子賢也出來提醒小心不要跟華為有太多的連結,以免受到池魚之殃。在科技公司任職的學弟說當初我們這些多管閒事的學者,莫名其妙救了許多IC設計的公司,不讓美國當成中國的公司,每個人應該發給一千張的股票,想來也覺得好笑。

島內一群人,因為一個過氣的老藝人打了文化部長一巴掌,尤其藍色的政治人物又開始胡言亂語,德國的老太太否認大屠殺可是要判刑,台灣這些統促可以一方面守護老蔣,一方面舔共降共為匪宣傳,精神錯亂到這樣的程度。老蔣對共產黨的態度,不曉得有多少的政令宣傳標語,「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等等,守護老蔣,不是守護他的精神遺產,而是守護他的屍體棺材,這種荒謬的舉動,不也正是這一群人口中所謂忘恩負義的行為。

人能多管閒事其實是一種幸福,可以跳脫框架,不把眼光全部放在自己的自戀身上,至於多管閒事之後能夠達到什麼效果,在這樣一個充滿非理性和矛盾邏輯思考的社會當中,不能有太多的期待,但是沒有太多的期待不表示沒有期待。多管閒事其實和跑馬拉松一模一樣,沒有那種閒情逸致和能量的人,絕對沒有辦法承受這種無聊、疲累和痛苦,然後享受在經歷過程之後所得到的那種滿足、幸福和喜悅。多管閒事不一定能夠有自己想要得到的效果,跑馬拉松不一定能夠跑到終點,雖然到目前為止只有一次在最後一刻關門之前到達終點,還沒有坐上回收車的經驗,這不是跑馬拉松的重點,坐上回收車也無所謂,在這之前至少曾經享受從起跑到30公里這樣的感覺。

「我拯救了一千名奴隸,如果當初他們知道自己是奴隸的話,我可以多拯救一千人。」
~哈莉特.塔布曼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