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國教育的「加成」作用

文化部長鄭麗君22日下午與藝文界人士餐敘,不料被不滿文化部推動廢除中正紀念堂的資深藝人鄭惠中狠呼了一巴掌。鄭惠中傍晚出面開記者會,對中午因情緒失控呼鄭麗君巴掌表示道歉。

這起事故,當然不是單一事件,而是70多年來,黨國教育的「加成」作用而來。

台大教授周婉窈去年在一場演講中指出,很多人以為,台灣教科書只有史地或國語課,大比例是國民黨教育內容,其實不止,包括軍訓、音樂、公民與道德等教科書都是。再加上媒介宣傳,加成效果更顯著。

幾乎,絕大多數台灣人,都受到黨國教育的加成影響,尤其,戰後出生到陳水扁任內開始推出「認識台灣」教科書之前受教育的台灣人影響最大,像柯文哲、蔡英文等人都是。所以,思考模式也相當類似。

這位所謂60年代資深藝人今天的行為,雖然可惡,但從黨國教育的影響層面來看,也就不足為奇。畢竟,黨國幽魂仍然盤據各階層。

< 資料來源:Lū Tong-hi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