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搬走了賑災善款?

 

高雄氣爆自救會會長陳冠榮花了四年多時間,還自掏腰包三百多萬協助受災地區。結果,自掏腰包卻被影射成亂用善款,所以陳冠榮才會以孬種指稱東森新聞台《關鍵時刻》主持人。但此舉卻反而引來韓粉在陳冠榮臉書上洗版。

如果,真的要監督,是否標準應該一致?節目上指稱高雄氣爆善款拿來花在紙風車……等藝文團體,稱這樣的作為是濫用民眾善心,但近年台灣三次災難的均款:高雄氣爆、台南地震、花蓮地震的善款中:

「高雄氣爆善款其中七十七%用在災民身上,十%用於重建,只有四%用於補助產業。台南地震善款用於重建達六十七.五%,廿七.三%用於災民身上,補助產業的金額為零。花蓮地震募得善款用於災民的只有九%,高達四十%用於補助產業,卅八%則用於重建。」

補助產業最多的卻是花蓮地震,善款的四十%都被拿去補助產業,用在災民身上只有九%,而高雄氣爆只有四%用於補助產業,七十七%用在災民身上,一樣的標準該抨擊的也是花蓮地震善款的濫用吧?

而中國國民黨要刮別人鬍子之前,是不是要先看看自己過去做了什麼?二○○九年十一月十六日台北市議員簡余晏質詢,台北市九二一震災捐款共募得六億二七○○多萬元,結果市府把「剩餘」善款八一八一萬三四一四元,挪撥到「重大災害民間賑災捐款」,後來在二○○八年六月十六日便將當中的 六四○○萬元,捐給四川當地一所小學「解北小學」。

自掏腰包抹黑成濫用善款、抨擊高雄氣爆濫用善款,卻忽略花蓮地震善款用在災民身上最少、而民眾捐給九二一的善款逕自轉捐中國,結果新聞媒體揭露中國時常沒有將賑災募款用在災民身上,反而成為中國官員貪汙的來源,請問這又該如何解釋?是否可以官逼民反的呼一巴掌?

(作者為臺大政治所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