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空飛來黑天鵝

 

委內瑞拉國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23日宣佈擔任臨時總統,民眾歡欣鼓舞,要求馬杜洛下台。圖/截自瓜伊多推特

委內瑞拉國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23日宣佈擔任臨時總統,民眾歡欣鼓舞,要求馬杜洛下台。圖/截自瓜伊多推特

聽說有一隻蝴蝶在地球一端拍了翅膀,卻在地球另一端帶來颱風,這是所謂的蝴蝶效應,委內瑞拉的獨裁者馬杜洛(Nicolas Maduro)政權撐不下去了,中國網路最近出現幾則Po文,有人說這是中國崩潰的中美洲現場預演,但是很多文立即被中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刪除。有人說,習大王撒出去的600億美金,已經成為世界上最昂貴的打水飄,還有網友說,大清何時完蛋?

去年九月,馬杜洛訪問中國,北京機場上隆重的軍禮迎賓,許多人還印象深刻,調頭寸的來了,習大王為了支撐社會主義弟兄,顧不得自己正和老美打貿易戰,再度借給馬杜洛50億美金周轉,換取石油回饋,好像美金是老共自己印的,此舉搞火了對委內瑞拉經濟制裁的川普,也讓中國交稅的人大為不滿。老共和老美比賽誰的口袋比較深,簡單說,「根本是找死」,現在看看中國本身經濟景氣,就知道放任大王亂花錢的後果了。

習大王加碼投資馬杜洛,原因很簡單:你千萬不能倒債。現在好了,如果這幾天發展下去,美國和中南美洲諸國也不挺馬杜洛,那麼結局就是馬杜洛捲款落跑,這筆600億美金的帳勢必成為呆帳,委內瑞拉目前外債1,850億美金,比起阿根廷經濟倒閉時外債1,000億美金多出近一倍,中國和俄國分攤了一半外債。經濟差、所得倒退,政權卻還可以拖下去,最主要原因就是中國金主在後面力挺,於是,經濟惡化的停滯性通膨可以拖上好幾年,算起來委內瑞拉從查維茲總統政策向左轉,實施反美的社會主義政策,好光景不過三年,接下去的馬杜洛政權,經濟已經岌岌可危,通膨每一年上升,從180% 到今年720%,新鈔票連印刷都來不及曬乾,乾脆把後面的幾個0刪掉,現在出門買一個漢堡要170塊美金,相當台幣5000元。

美人國跌落地獄

委內瑞拉也曾經是人間天堂,全世界美女最多的國家,環球美女選美比賽,每年都有人上榜,現在卻從天堂跌落地獄,外國媒體報導:首都加拉卡斯的醫院沒有床單、沒有X光機、沒有手套,連開刀後的酒精清洗劑也缺乏。過去,委內瑞拉初出嬰兒的死亡率是千分之0.2,現在上升到百分之二,真的很嚇人,底層民眾每天要摸黑起床到超市排隊,購買限量配給的食物還需要身分證過卡,很多人一天兩餐根本吃不飽。目前已經有300萬人越過邊境,跑到鄰近國家打工,也造成當地國治安的困擾,所以周邊各國看到1月23日的寧靜革命,都趕快跳出來承認新政府。

1月23日,加拉卡斯有10幾萬人湧上街頭,國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宣佈擔任臨時總統,民眾歡欣鼓舞,要求馬杜洛下台,美國在第一時間承認新政府,馬杜洛也同時宣布和美國斷交。現在的局面是新舊總統相持不下,馬杜洛掌握軍警優勢,但是美國已經警告,並且揚言如果馬杜洛要用暴力鎮壓反對群眾,美國政府將會出兵保護平民。警民衝突中,已有10幾人死亡,但是很多軍警已經宣布站在新政權這一邊。

今年1月10日,馬杜洛自己宣布當選連任,這是延續去年選舉的紛爭。去年9月的大選,執政黨只有在國會拿到55席,反對黨122席,照理說馬杜洛已經失敗,但是馬杜洛卻逕自宣布戒嚴,引起國際注目。反對黨也開始聯署180萬人啟動罷免,美國總統川普也在第一時間布不承認馬杜洛政權。政治動盪總是起因於經濟動盪,這是歷史法則,國際觀察家認為:馬杜洛肯定不敢動用武力,因為派軍隊動武平亂事態會更加嚴重,沒飯吃的老百姓肯定拚到底,只會促使馬杜洛下台更快,看來馬杜洛可能無法撐幾天了。

很巧的是1月22日,習大王剛剛召開國家公安領導會議,大王指出:目前中國存在7大風險,威脅一黨專政,要公安單位小心「顏色革命」,萬萬沒料到事隔一天,北京上空就飛來一隻報憂黑天鵝,中國不只是600億美金打水漂,還損失一位社會主義老朋友,接下來顏色革命是否輪到中國頭上,那就要看今年大失業潮來臨後,中國紅色政權,還有沒有辦法餵飽14億老百姓的肚子,原來一切的問題,都取決於經濟。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