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禁止中國品牌手機?

日經新聞報導,蔡英文政府三月底前將公布一份中資企業品牌清單,禁止中央與地方政府等公務機關採購,此舉不僅限硬體,也包含軟體及服務在內。消息一出引發議論,特別是上週工研院和資策會相繼禁止的華為企業產品。在全球抵制、禁用華為行動一波波之際,華為技術台灣總代理訊崴技術總經理雍海強調「產品會說話」、「全世界都會證明你(華為)是最安全的」。

後續報導提到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也被發現使用華為手機。有趣的是,王文淵接受採訪時說「他有兩隻手機,華為和蘋果。可是華為手機沒晶片,僅作照相用」其中原因不得而知。

不過這也點醒大眾關於科技產品的資安問題,政府早已先禁止中國制通訊設備,國防部也早在 2 至 3 年前就已禁用包括華為、小米、OPPO 等中國品牌手機。可是民眾常用的智慧型手機卻不在「資安檢測」的範圍內,因為沒有強制性。2018 年送檢通過檢驗手機僅 5 款,意即多數手機都沒有經過檢測。民眾無從得知自己的手機到底有無資安風險。

中國華為通訊產品有資訊安全及通訊監控的疑慮,歐美多個國家已經禁用,不少學術團體也謝絕華為的捐款。
圖片來源:中央社

過去中國品牌手機傳出資安風險是所在多有,另外中國無人機品牌,也曾發生習近平訪港,消費者空拍機「被自動禁飛」的離譜情形。可是走訪台北市 3C 重鎮「三創生活園區」,就可看到多家中國品牌手機在園區內設櫃,甚至有中國無人機品牌也在台展示商品。

當美國 AT&T、威瑞森通訊和通路商百思買去年早就拒售「華為」手機。川普政府基於國家安全疑慮,也已經開始限制中國公司在美國銷售電信設備。各種措施都可以發現,美國防範中國介入通訊設備和智慧型手機的決心。相對於台灣有天壤之別,中華電信曾爆出採購中資背景的通訊設備,民間電信商更是大力推廣中國品牌手機。

當民主國家,都在防堵中國設備或手機時,台灣仍不設防,暴露在危險當中。

通訊設備,雖然政府有規定,如涉機敏性,不得使用中國產品。但無全面採取安全測試,過濾可疑的設備。不肖廠商,仍可用人頭方式引進。智慧型手機市場,電信商更是大舉引入中國品牌,企圖搶佔使用率。對於懷有敵意的中國勢力,可能利用設備或手機後門,來監控台灣人,並可能透過病毒串連發起攻擊,來打擊台灣重要基礎設施和人民通訊自由。台灣應全面禁止採購和引進中國通訊設備和中國品牌手機,保障台灣的自由、民主、憲政安全。

相關報導: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