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我總統偉大」,「恭請總統連任」?

 

總統蔡英文應否追求連任,若爭取到黨內提名,對民進黨而言是利是弊,對國家前途又有何深遠影響,應都可不動肝火從容討論。當事者也可吸收歸納各方正反意見,做出於己於黨於國最有利明智決定。圖/民報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應否追求連任,若爭取到黨內提名,對民進黨而言是利是弊,對國家前途又有何深遠影響,應都可不動肝火從容討論。當事者也可吸收歸納各方正反意見,做出於己於黨於國最有利明智決定。圖/民報資料照

 

往昔威權時代,遇有外國政要來訪,例必被安排謁見老蔣總統。及至臨別接受採訪發表訪台觀感,各報也必以頭版新聞,報導其人「讚我總統偉大」。

但這一「讚我總統偉大」,純是採訪記者刻意套出幾句客套話,而後加工處理,塑造連外人也敬佩總統偉大印象,其實恐未必反映外賓真實看法。

當時的採訪現場問答,定是本國記者提問對我國總統印象如何,對方則自然不能說「我看貴國總統有些老糊塗了」,而只能隨口稱讚幾句。於是次日即成為「讚我總統偉大」頭版新聞。

所以,從外人嘴裡挖出話來,藉以加強「鞏固領導中心」,原是威權時代宣傳慣技之一。然而這一手法並不見得很高明。當時稍有見識國人雖不敢明言,恐也不免暗笑。如果真是英明偉大,人民自然誠心擁戴,何須勞動外國人士認證背書。強調偉大,只怕是實際並不偉大。

威權統治最盛年代,台灣隨處都可見鼓吹個人崇拜標語口號。縱在偏僻邊遠地區,鄉鎮公所和中小學牆上都能見到「效忠領袖」,「總統萬歲」塗寫字樣。據傳曾有美國人納悶提問,「是否貴國人民都已不擁護總統?否則為何到處皆是激勵效忠標語」?

針對上述不斷強調「讚我總統偉大」,應也能激發類似一問。

日前繼四位重量級本土元老發表公開信勸退,報端出現一封44位美國知名人士具名,「國際學者給台灣人民的公開信」。信件雖名為鼓舞「享有民主的台灣人民加油」,似在聲援台灣面對中國威脅之處境,但字裡行間分明是在鼓動台灣人民支持特定政治人物。年歲稍長國人,或不免聯想起上文所述「讚我總統偉大」。話是外國人所說沒錯,但又是否確是外國人自動自發而說?

該公開信很不尋常,也恐讓國人看來不甚舒服之處,是其在此勸退聲浪四起時,對蔡小姐的公然力挺。

公開信聲稱「我們認為蔡總統是一位最具能力,知識豐富的政治人物」,而「以她沉穩的性格和謹慎持平的立場」,能夠「堅定的維護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

國際人士呼籲支持特定政治人物失言失態

公開信也呼籲台灣人民「要團結支持以民主方式選出的總統」,因為「蔡總統已展現持平,彈性和堅定的風格,台灣正是需要這種領袖特質。」

公開信在大加吹捧,「讚我總統偉大」,呼籲支持「以民主方式選出的總統」之外,也教誨台灣人民,「民主的程序應該以不影響舉國團結的方式進行」。此外更不忘恫嚇台灣人民,內部分裂混亂,會形成「北京列為對台動武之藉口的內部動亂」。其意即若謂國人堅執勸退或逼退,即有可能招致不測之禍。

所以該一公開信,堪稱是失言失態表現。國際人士聲援台灣抗拒文攻武嚇是正義現象,但呼籲支持特定政治人物卻是失言失態。

國人不妨設想,假定台灣的許世楷、金溥聰等知名人士也發表公開信,熱情呼籲美國人民團結支持川普總統,國人以及美國人民會有何觀感,是否會認為是不顧國際禮儀,失言失態表現?

以孔傑榮、楊甦棣等高水準人士的知識見識,似絕不致弄出如此一封有失體統公開信。國人想到此處,或不免懷疑此信之產生有無可能又是當年「讚我總統偉大」再版,是有心人把話塞到國際人士嘴裡,然後挖出作為鞏固領導中心外援彈藥,外籍知名人士則是在礙於情面狀況下被拖下水,或是未暇詳閱論述內容而貿然簽署列名?

很夠諷刺的是,不論公開信出自何人構想,似全然未能壓制四先生勸退呼聲。蔡小姐在各種民調,依然遠遠落於藍白綠各政治人物之後。人民似並不很領情。

威權時代另一不很雅觀現象,或也能引發國人苦澀聯想。

動員擁戴連任徒惹國人訕笑

當年每逢6年1度總統「選舉」來臨,國內各級所謂民意機構如縣市議會等等,以及包括烹飪協會,屠宰公會等民間社團,都例必紛紛發表通電,「恭請俯順民意總統連選連任」,看來真似萬民擁戴,國人一致要求老蔣總統繼續領導。

然而上述種種通電,果然真是自動自發,抑是被操弄發動之產物,「恭請總統連任」又真是民意或純是黨意,甚至只是父子二人之意,恐也無須多做解說。明明不是民意而硬要說是民意,騙得了誰?

日前自從彭明敏等四位本土耆宿發表勸退建議之後,不僅旋即出現上述美國人士公開信,報端更出現「兩千多名青年共同連署」,以及「810女醫師」具名,支持蔡小姐大幅廣告。內容雖未明言擁戴連選連任,然而所謂項莊舞劍,其用意在於反制化解四位先生勸退壓力也無須多言。

所謂兩千多位青年,810位女醫,究竟真是純然自動自發自行串連,自募鉅款刊登半頁大廣告,抑是幕後有高人組織策動,一如布袋戲大師之操弄史艷文和女神龍等角色,或也不難想像。

平心而論,蔡小姐應否追求連任,她若爭取到黨內提名,對民進黨而言是利是弊,對國家前途又有何深遠影響,應都可不動肝火從容討論。當事者也可吸收歸納各方正反意見,做出於己於黨於國最有利明智決定。

所以志在鞏固領導中心得力幹部,實在無須施展種種徒惹國人訕笑,徒讓國人聯想到威權時代,洗腦式醜惡宣傳公式。不知府內謀臣策士乃至文膽文青等諸賢能同意否?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