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文化的缺憾

 

完全執政的小英,不能大刀闊斧、大破大力,建構台灣認同,推展轉型正義,去除台灣呆胞的庶民文化,培育民主參與的公民文化,要負很大責任。圖/民報資料庫

完全執政的小英,不能大刀闊斧、大破大力,建構台灣認同,推展轉型正義,去除台灣呆胞的庶民文化,培育民主參與的公民文化,要負很大責任。圖/民報資料庫

 

民報專欄(2019.01.21)談魅力領袖發表後,綠營朋友來line說,台灣國民都是呆瓜,才會選出韓國瑜、柯文哲等16位笨蛋縣市長。有如是傻瓜國民,再好的領袖也沒路用。他沒明說但暗示我重點放錯地方。

人民和領袖

西方有俗語: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領袖(政府)。反過來說,有什麼樣的領袖,就有什麼樣的人民。兩方互為因果。誰是因?誰是果?看你站在哪邊說話。

我上文談魅力領袖,是根據維伯(Max Weber)的社會發展理論,只談領袖、沒談人民,尤其是人民的政治心態(文化)和行為,當然不夠。根據維伯,人治專制的傳統社會,經過魅力領袖掀起的典範變動(常是革命)轉型期,變成法治民主的現代社會。之間,除了政治制度的轉變,一樣重要的是,也要有政治文化的轉變。民主法治政治制度的建構很難,民主法治政治文化的培育更難。

維伯論述的傳統專制文化叫做「庶民文化」(subject culture),就是中國的「君君臣臣」那一套,權力都在統治者手中,人民無權無力,只能盲目聽從,叫你活你就活,叫你死你就死。儒教文明就是庶民文化,洗腦中國人2千多年,根深蒂固。維伯的現代民主文化叫做「參與文化」(participant culture),就是主權在民、人民當家作主,人民參與國家大事。政治文化學大師阿蒙德(Gabriel Almond),把參與文化論述為「公民文化」(civic culture)。他說,沒有公民文化就沒有民主政治,可謂一針見血。

人民有權參與國家大事,基本的作用就是投票選舉政府官員,進一步的作用就是參選、被選為政府官員。前者要選賢與能,後者要有賢能,讓人民選上,推展國政。兩者都需要一定的政治文化修為。

要去除庶民文化、培養參與文化,當然不容易。先進民主國家,如英國和美國,成功實踐民主兩、三百年了,人民的參與文化還常有缺憾。二戰後,英國選民罷了邱吉爾的官。2年前美國人選了川普,讓很多人跌破眼鏡,認為選民白目,公民文化缺憾,才會投下如是愚蠢的選票。

笨蛋選民選笨蛋市長

1970年代黨外運動、1979美麗島事件、1986民進黨闖關成立、1987解除戒嚴統治、1990阿輝伯推動憲政改革、1996總統直選、2000阿扁政黨輪替,雖都典範移動,轟轟烈烈,民主轉型卻也僅有半個世紀。專制政治破除、民主選舉制度建立了,但公民的參與文化還是嚴重缺乏,只是小學程度。加上國家認同危機嚴峻,去年九合一大選,選民投票才會如是荒腔走板,韓國瑜一句粗俗的「貨出去、人進來、賺大錢」就成「韓流」,把台灣人沖得昏頭轉向、騙得團團轉。

不過,這就是民主。選民再白目,票投得再愚蠢,他們的選票還是神聖,選出的笨蛋縣市長,我們還是要接受、尊重。

不過,如是荒謬的公民行為,彰顯的公民文化的嚴重缺憾,不能全賴在選民身上。政治領袖,尤其是執政的領導人,除了運作民主制度、處理國政外,還肩負庶民變成公民的文化轉型重責大任,責無旁貸。

小英總統在國家認同、轉型正義、民主價值等公民文化的培育工作上,因為她的謹慎政治性格,行動很慢,作為、成就很少,才讓心懷專制中國統一、口喊「賺錢」的韓國瑜,和心向專制中國文化、崇拜名列20世紀10大殺人魔王第2位的毛澤東的柯文哲,民粹主義輕易得逞,得到很多公民文化嚴重缺憾的台灣呆胞的瘋狂支持。也才有資深藝人鄭惠中,因為被洗腦,崇拜名列20世紀10大殺人魔王第4位的蔣介石,反對台灣民主化天經地義的轉型正義,呼了文化部長鄭麗君一巴掌的荒謬黑色鬧劇。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還公民文化白癡地說,那是「官迫民反」。真令人傻眼,不知台灣今夕是何夕。

小英要負很大責任

韓國瑜、柯文哲、鄭惠中、郝龍斌的公民文化缺憾,中國專制文化中毒太深,蔣家父子的專制統治、愚民文化洗腦政策,要負很大責任。國民黨統治台灣半個世紀,就是用此愚民政策,把台灣人洗腦洗成呆頭呆腦的呆胞。阿扁讓杜正勝當教育部長,就是要轉型正義,改正這個「文化滅絕」(cultural genocide)政策。可惜,朝小野大,8年後大中華文化主義的馬英九政權班師回朝,杜正勝、張炎憲等正港台派的台灣文化復興運動功虧一簣。

雖然2014太陽花讓小英2016大勝,但小英總統維持「中華民國」現狀,不敢再用杜正勝,而用葉俊榮之類的「假綠男」,讓「老藍男」管中閔當上台大校長。台灣主體公民文化的復興運動,影子都沒有。

結果,2018民進黨大敗。數百萬台灣選民,尤其年輕人,彰顯的民主國家公民文化的嚴重缺憾,令人怵目驚心。台灣價值如是混淆不清、認識不足,完全執政的小英,不能大刀闊斧、大破大力,建構台灣認同,推展轉型正義,去除台灣呆胞的庶民文化,培育民主參與的公民文化,要負很大責任。(2019.01.28)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