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大哉問「口譯哥」的聯想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 (來源 中央社)

「口譯哥」趙怡翔將赴駐美代表處擔任政治組組長消息曝光後,從年齡、經歷背景大肆抨擊者頗不乏人,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更拋出「如果蔣經國當總統,會不會出現實領15萬還覺得委屈的口譯哥」的大哉問。

郝龍斌在蔣經國的神主牌前才祭出一個大哉問,未免把小蔣看扁了。吾人且穿梭時光隧道,再多來幾個類似的大哉問好了!

首先,當年馬英九在美國的主要「工作經歷」無非就是編寫「波士頓通訊」反台獨與「街頭拍照攝影」炮製黑名單,回國擔任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時,「高齡」32,回國隔年元旦起,正式擔任蔣經國先生的英語傳譯;當年實領薪水,換算今天的物價水準,是多少萬?「口譯哥」前有《Taipei Times》記者、小英教育基金會研究員、國安會秘書長辦公室主任、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主任與外交部部長辦公室主任經歷,現任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即將以31歲「低齡」出任我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每月實領15萬。對照馬、趙兩人的經歷與職位,會不會人比人、氣死人?

其次,「口譯哥」跟馬英九的英語,誰比較溜?誰翻譯更能符合信、達、雅的境界?在高度使用英語的職場誰比較勝任?事實勝於雄辯,亂噴口水無益,何不乾脆找個時間,兩人就媒體前公開來個PK對決,一翻兩瞪眼見個高下?

第三,外交部證實,「口譯哥」已於2016年放棄原先具有的加拿大國籍,特定人士及媒體對其雙重國籍的指控已不攻自破;反觀馬英九,卻有「已自動失效」的綠卡,至於綠卡如何會自動失效,哈佛法學博士馬英九至今為何仍說不清楚、講不明白?

第四,「如果蔣經國當總統」,會不會一方面喊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另一方面卻同意其傳人馬英九喊「九二共識」、還千里迢迢跑到新加坡來個馬習會?

第五,「如果蔣經國當總統」,會不會容許當過參謀總長、國防部長的軍頭郝柏村赴中參加「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學術研討會」、「中華民族抗戰歷史教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並對中國媒體說「今天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是中國老祖宗『世界大同』的理想」、「未來中國繼續強大了也絕不會侵略其他國家」?會不會容許一大票退役將領參與中國天安門廣場的閱兵大典?會不會容許一大票退役將領跟共軍將領把酒言歡,還「借酒裝瘋」說「今後不要分啥國軍、共軍,我們都是中國軍」?

第六,「如果蔣經國當總統」,會不會容許其前馬防部將領許乃權當共諜事發後,輕判徒刑2年10個月了事,出獄後每月可照領7萬多元的月退?

第七,「如果蔣經國當總統」,會不會容許台北市長郝龍斌在卸任前,連續舉辦了5年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會不會容許郝龍斌市長治理下的台北鬧區街頭,習近平與毛澤東肖像大剌剌展示、五星旗飄揚、義勇軍進行曲呼嘯而過?

以上疑問,郝前市長的答案會是什麼?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