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士世代與閨秀世代

文化部長沒有必要,更沒有義務現身資深藝人春節餐會,宣慰該等退隱或失業資深藝人。圖/民報資料照

文化部長沒有必要,更沒有義務現身資深藝人春節餐會,宣慰該等退隱或失業資深藝人。圖/民報資料照

鄭惠中掌摑文化部長鄭麗君事件,原本純是社會邊緣人脫序演出,和兩年前另一邊緣人洪素珠辱罵退役老兵,本質並無差異。國人若非沉迷於陰謀論,應不致懷疑事件背後另有黑手。不同陣營人士也無須故作緊張借題發揮。

但因鄭惠中聲稱是不滿要拆中正紀念堂,以致引出紀念堂改觀,去蔣化以及轉型正義等一連串話題,反而遮蓋掉幾樁原該激起國人反感憤慨,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現象。本文即就此做一介紹。

一、除非將文化這一名詞定義無限延伸,甚至連酒店生態都稱文化,否則演藝業很難列入文化界,演藝人員也不能稱文化人。所以文化部長沒有必要,更沒有義務現身資深藝人春節餐會,宣慰該等退隱或失業資深藝人。鄭麗君女士若要以文化部長身分宣慰關懷,正確對象應是以退休年長教師教授,乃至記者作家等文化人,而尤其是其中年老而晚景不盡美滿人士。部長的探訪,讓他們感受到政府關懷的溫暖。但文化部又有無朝此方向努力?

曾是台大哲學系事件受難者的趙天儀教授,近年因健康因素,行動皆須依靠手杖和助行器。堪稱思想家的尉天驄教授年逾80,也因車禍導致生活極度不便。兩先生雖非晚景淒涼也是晚景落寞。兩人也似比所謂資深藝人,更有資格領受文化部長的存問關懷。

趙、尉兩先生之外,不知尚有多少位晚景不見佳文化界前輩,只能坐在電視機前,觀看鄭部長滿面春風向資深藝人逐桌敬酒。也不知以社運見長的鄭部長,有無聽過趙天儀和尉天驄這兩個姓名?

二、依據報導,鄭麗君出席該資深藝人餐會,也是帶去「五大好消息」報佳音,其中第一項即是文化部今年供養該等藝人補助預算額度決定倍增。所以各該資深藝人又有福了。但令人不解的是,往昔資深藝人收入都應不錯,如果能正經正常過日子,晚年生活至少也是溫飽小康,何須政府年年撥列經費補助孝敬?資深藝人又有何功德貢獻,足以夠資格享受這等照顧?

政府資源,是否用以照顧不復擁有耕作能力老農,罹癌單親媽媽,823砲戰傷殘充員戰士或陣亡烈士遺屬,會讓廣大納稅人感覺更舒服些許,也更符合形形色色社運出身新貴口中的社會正義?

官為貴民為輕不足取法

三、鄭部長受到的「府院高層」關懷呵護,似也間接證明台灣存在已久的官為貴民為輕傳統依然,不動如山,未因威權統治結束,政權也已幾度輪換而改變。

鄭麗君被甩耳光後,蔡小姐除在臉書批評打人不對,也親撥電話表達關心與慰問。行政院正副院長也分別致電,表達心疼不捨。此外賴清德等頭面人物也紛紛表態存問聲援。

「府院高層」以及其他要人忙不迭又是譴責又是慰問,自然是正確也又必要。但假定受委屈者不是堂堂部長,甚或僅是一介草民。則又會不會有如許多要人發聲為其主持公道。

國人應猶記得將近10年前,曾有村婦挖取路旁兩株波斯菊,以及卡拉OK女老闆因店內伴唱帶涉嫌侵權,兩人雖是中年善良婦女,也都被當現行犯上銬押解。當時可有藍綠要人出面表達心疼不捨,或譴責警察濫權欺凌良民?兩相比較,是否顯示出可恥的官為貴民為輕心態?

遭受暴力威脅人物,縱然擁有社會地位,但卻不是寵臣顯官,也會同被視同草民對待,得不到府院高層臉書聲援,電話慰問殊遇。

前此北社等團體舉行記者會,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被統派暴力份子以生髮劑噴臉,高齡本土耆宿彭明敏先生,也曾在新書發表會,因統派角色闖入撒野受到驚擾,但都可見蔡小姐發臉書撥電話慰問聲援?

蔡彭兩先生雖都是知名人士,但可惜不是當朝顯官,比不得文化部長。在官為貴民為輕大氣候下,受委屈也應是「誰理你們」。

上述這三樁不符公平正義現象,依理應該激起國人反感憤慨。但國人若只願意留意韓國瑜一家人的一舉一動,其他均非所關心,那也無可奈何。府院高層儘興表演可也。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鄭部長接受訪問,談論挨耳光事件時,據報導曾「幾度眼眶泛淚」。她受委屈驚嚇後有此反應,也是人之常情。但想到當年同是本土派女性的陳婉真倒地被拖拉抬走,以及近期前雲林縣長蘇治芬被上銬押解,所受對待都遠比挨一耳光嚴酷,但都未聞兩人泛淚或落淚,不免令人有今昔之感。想來這應即是民進黨內女性,鬥世代和閨世代之差異。

今天的民進黨,會不會是有太多文縐縐書生型少爺小姐,而缺乏真正堅毅不拔的鬥士。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