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展開大對話前,請先回答3個問題

論者質疑,卓榮泰黨主席在展開民進黨中央「大對話」前,應先回應台灣主權、團結國民意志與生存權的本質性辯證。資料照片

論者質疑,卓榮泰黨主席在展開民進黨中央「大對話」前,應先回應台灣主權、團結國民意志與生存權的本質性辯證。資料照片

陳財能/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生
 
民進黨新任黨主席卓榮泰與秘書長羅文嘉,同聲要在6月份完成立委提名,爾後在今年9月份展開「大對話」,並聲稱要提出「新決議文」。對比2018年底地方選舉敗選後,彭明敏等4位台灣前輩的諍言,及小英總統在2019伊始的國家戰略宣示,民進黨這樣的政治宣示,先不說怪,但必須提問辯證。
 
如前提所敘述,針對民進黨這樣的政治動機與行為,我有3點提問:
 
第一、既然要「大對話」,以符合台灣人期待與利益,那麼立委提名應該在「大對話」以後再提名才對。亦即,若提名時間不變的前提,「大對話」應該是在3月16日立委補選都完成後就展開,而不該拖延至9月,以示對台灣人負責的態度。
 
第二、針對2018年地方選舉敗選的檢討,至今民進黨並未有徹底而令人感動的檢討。因此,既然要「大對話」,為何不敢先針對敗選原因,包括與柯文哲關係的定位及清楚批判其「兩岸一家親」的主張;又,敲鑼打鼓地宣布進行「大檢討」,為何對於彭明敏等4位台灣前輩的公開諍言,民進黨中央至今卻似充耳不聞、不願意直接溝通呢?
 
第三、有關小英總統在今年元旦的談話,以及強硬回應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侵台宣言」的台灣共識、四個必須與三個防護。顯然的,這是小英總統在敗選後的反思、中共威脅台灣生存,以及國際政治局勢大轉變等情勢下,而宣示的國家戰略。
 
這不就已是經由「2018敗選大對話」,而形成的新而有力的「台灣共識」嗎?那麼,民進黨中央要再舉辦「大對話」而又想法擬定的「新決議文」,其政治動機、意圖及戰略方向,是在小英所召喚的國民意志與所宣示的國家戰略之上、還是之下呢?
 
以上三個提問,都是關於台灣主權、團結國民意志與生存權的本質性辯證。所以,不必等到「大對話」,民進黨現在就應該向台灣人說清楚、講明白。否則,「以文養文」的政治修辭及機會主義言行,是無法提名出符合台灣人生存利益和國家利益的立委候選人的;也無法因應台灣內部的認同分岐、中共的侵台威脅和利誘分化台灣的內外危機;以及無法指明台灣在國際大變局的新契機下,民進黨如何因應。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黨主席,卓榮泰應該公開回應以上的提問與辯證。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