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型的資安人

 

最近因為歷史型的資安人吳宗成教授對資安為人才類型做了三種定義,技術型、應用型和政治型。我看來看去覺得自己沒有資格符合任何一種,自己規類為哲學型資安人,竟然也得到大大的認可。我實在超級會混,研究資安的人通常不太熟悉哲學,研究哲學的人大多不太了解資安,所以在資安的場子講哲學,在哲學的場子講資安,最不容易產生問題,這就是所謂的哲學型的資安人。

只要有一個人活著就會有哲學問題,有兩個人以上活著就會有政治問題。最近的華為資安手機管理策略,只要有發言的資安人都會受到或多或少的攻擊,立論越具體所受到的攻擊越多,這是難以避免的。有些大大不太習慣,我因為常常遭受到攻擊,已經習以為常。

身為哲學型的資安人,到底要討論什麼樣重要的哲學議題,當然第一個要討論的問題是「人是不是已經變成自己所創造工具的工具」,手機這麼有趣,和鶼鰈生活一樣多采多姿,拿破崙說:一個在適當地點的間諜可以相當於在前線作戰的兩萬名士兵,這句話把鶼鰈換成手機其實也非常適用。我們到底是不是已經成為手機的奴隸?之前看過一個調查,德國的中學生有七成以上還是比較喜歡看印出來紙本的書,在德國和日本旅行,往往火車上會看到還有人在看實體的書籍,在其他的國家這樣情形感覺比較少,但是無論如何,實體的東西慢慢會從人類的生活一樣一樣消失,這是無法避免的事情。

電腦發明以後,人的工作並沒有減少,手機發明以後,人的工作反而越來越多,我念博士的時候在柏林歌德學院就曾經發言反對人類科技文明的發展,同學都嘲笑說:「理工科博士生反對人類文明科技發展?」這樣矛盾的情況,如果沒有衝突的自我認同哲學思想,恐怕沒有辦法存活到現在,我想當年就種下了自己成為哲學型資安人的種子,人類文明在科學進步神速的今天,尤其資訊科技的高度發展,不管是網路通訊大數據或人工智慧,救我看起來就是一輛將全人類帶向毁滅的失速列車。

一個人不可能抵抗這個世界的趨勢和潮流,討論當然可以討論,能做的改變相當的少,政治是大家都要知道的事情,哲學是大家都要必備的能力,否則在這個混亂的世界裡面不知道為何而活,也不知道如何活下去。

人工智慧就是答案,但是問題是什麼?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