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民間信仰 腐蝕台灣國民意識

 

新正,各政黨領袖,忙碌的奔走廟宇之間發紅包,大批群眾也樂於排長隊領紅包。留英博士教授的小英總統也不能免俗,這是台灣文化深層結構的表現嗎?(圖為蔡總統大年初一前往各廟宇發放福袋)圖/總統府

新正,各政黨領袖,忙碌的奔走廟宇之間發紅包,大批群眾也樂於排長隊領紅包。留英博士教授的小英總統也不能免俗,這是台灣文化深層結構的表現嗎?(圖為蔡總統大年初一前往各廟宇發放福袋)圖/總統府

 

新正,各政黨領袖,忙碌的奔走廟宇之間發紅包,大批的群眾也樂於排長隊領紅包。留英博士教授的小英總統也不能免俗,這是台灣文化深層結構的表現嗎?

我相信,人類永遠會有宗教,科學不能取代宗教,有宗教信仰的可能比較幸福!理性和宗教,異類不比,遠古時代,人類求生的生活與信仰是一體的,宗教的形成,就有專業代理人。《左傳》曰:「國之大事,惟祀與戎」,宗教的儀式是大事 ,都是統治者和人民最重要的事務、時閒,宗教思想滲透力,力量强大,會推進社會新文化,但也會成為統治者的必然的牧民工具,政教甚至合一,也必然腐化,宗教、工業革命,民主思想的產生於多元的歐美,新教促進社會、經濟、前進的力量,但是馬克思依然認為宗教是鴉片,羅素發表<我為什麼不是基督徒?>一文,說宗教的信仰都是小孩子被薰陶的。

其實我從小就不怕鬼神,當然不相信有鬼神,這是我從文化協會左派的父親耳濡目染而來的,我是台灣的稀有動物!我看統計資料,在西方、歐洲有很高的比例,有的國家20多百分比是無神論者(這方面要請教?),總之,宗教是要逐漸式微的,這是人類科學物質文明進展的必然結果,這是說,在生活中的輕重比率減低,宗教革命,是歷史的必然,新教就含有理性的精神,在民主國家,教堂不會成為買票吸票的中心!

在台灣,繼承來自中國漢文化(閩粤式)民間信仰的神祗,沒有教義,只是巫術文化化妝,幾個宗教的山頭如星雲,已是政經的托拉斯王國,至於那些民間信仰,利用文創、觀光、行銷,熱鬧非凡,廟宇也是金山銀山,只加深台灣人的人情功利心,和政客的貪婪本性,理性何在?公義安在?

尤其中國滲透最厲害的就是思想脆弱的宗教界、和民間信仰的廟宇,迷信、愚昧還在其次,台灣的宗教、民間信仰是在腐蝕漸進的台灣國民意識。

台灣永遠不可能有宗教性台灣民族主義!講太多了新正初一,還是心存希望,喜樂相迎!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