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久了,還是台灣好

「回到台灣,就像回到20年前。」

一個在中國工作的朋友,每次過年回來總愛在大家面前數落台灣,說上海多麼進步、台灣多麼落後。他抱怨,回到台灣很不習慣,鼓勵我們到中國去工作賺錢,說自己在中國的生意多麼成功,跟當地官員的關係多好多好。

但今年過年,他沒有要回去中國了。

他在上海郊區經營的汽車零件廠,因為中美貿易戰、中國內需緊縮、出口衰退的關係,在過去半年幾乎是訂單歸零,連聚會的教會因為中共的政策而被關閉、聖經一本本被收走,最後連聚會的自由都沒有了。

在幾乎是無路可走的狀態下,他幾乎是逃回台灣,連廠房、存款都被中國合夥人侵吞,而合夥人根本是當地主管投資的官員,這官員插股了好幾間公司,根本不在乎他的死活,只想著怎樣把公司整個佔為己有。

中國是一個開發中國家,很多建設都是新的、建設效率也比較快,但這是建築在獨裁政府的違法迫遷、迫害人權下的效率,再加上貪腐嚴重,中國的高鐵、橋樑、道路等建設,常常會在遇到天災時出狀況,政府卻選擇封鎖消息。

這次回來,他感慨地說:在中國時,幾乎每天都得戴口罩上班、沒有一天進城不塞車的,這幾年過得是提心吊膽的生活,行賄已經成為公司的固定成本,深怕得罪上面的官員而被找碴,沒有一天不是緊張兮兮地過生活。

而台灣終究是自己的家,就算落後點、就算窮了點,至少空氣是自由的,「看久了,還是台灣好」。

< 資料來源:王浩宇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浩宇

王浩宇
前桃園市議員。夥伴生活partner的老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