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廟轉型非正經事嗎?


中正紀念堂存廢與否,成為近期台灣的熱門話題。圖片來源:staffanekstrand/Pixabay

中正紀念堂存廢與否,成為近期台灣的熱門話題。圖片來源:staffanekstrand/Pixabay

對於中正廟轉型,擁蔣人士說,正經事不做,經濟不拼,都專門搞些沒意義的事來,何妨做個調查就可以知道台灣人民的容忍度。

這種話如果跟德國、波蘭或克羅安西亞政府說,將會如何?德國政府尚且立法規定,所有否認納粹暴行的公民沒有言論免責權,須被判刑或罰款。至於納粹元凶或幫兇,也沒有追訴期限。德國與波蘭落實轉型正義有影響其經濟發展嗎?我們就是沒有實施轉型正義,所以至今還有不少糊塗蛋,居然將殺人與迫害人無數的獨裁者當「偉人」崇拜。

德國已經進行兩次轉型正義,第一次針對納粹的禍國殃民,第二次針對德國共黨的迫害人權,兩次都贏得國內外正義人士的讚揚,也獲得受害最深的國際猶太社會的肯定,哪像國民黨現在還沒有真誠悔改,有些人還在為兩蔣獨裁者的所謂「豐功偉業」瞎掰!兩相比較,難道國民黨不覺得羞愧嗎?

擁蔣人士還說,以前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當總統時,台灣社會風氣祥和、安定、正面,真的很懷念有魄力執行力有效率的蔣經國前總統,畢竟他絕不允許這個國家沒有是非、目無法紀、胡搞亂搞。

這又更好笑了,畢竟只有獨裁者統治的國家,社會風氣才會「祥和、安定、正面」,如中國與北韓不就是如此嗎?那些喜歡這種社會的人,何不移民過去?這些人可有同理心去感受那些受害者家屬的痛苦?哪有人被殺了,還說人家是「暴民」或「匪諜」?還說獨裁者可以「功過相抵」!對所有受害者而言,誰在乎殺人者生前有多少虛有其表的勳章?

如果當初沒有二二八與白色恐怖事件,以及長達近四十年的戒嚴,讓許多台灣人禁聲,會有「祥和、安定、正面」的局面嗎?獨裁者就利用這樣的恐怖手段,所以從上到下,透過各種巧取豪奪,才有辦法累積天文數字般的黨產與其家產,還假公濟私以公帑攏絡許多既得利益者,變成他們每次選舉時的鐵票部隊,完全無視一般民眾的痛苦。

那些還不知國民黨邪惡的族群,如果能抽空去參觀「二二八紀念館」或「國家人權博物館」,應該就會比較能了解以前國民黨幹了那些可恥的事,自然也會比較能將心比心,體會那些受害者與其家屬的痛苦。試問,蔣某人會比希特勒與史達林偉大嗎?在他們國家可否看到他們的銅像或紀念堂?

(鄧鴻源,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讀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