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和智慧

 

今天是假期的最後一天,整個假期的期間,我好幾次嘗試跟九歲的小朋友解釋,什麼是知識,什麼是智慧。大家都知道,在資訊革命還沒有出現之前,因為知識的取得相當的困難,於是有知識的人往往被認為是有智慧的人。在資訊科技革命之後,網路的普及,知識的隨手可得,以往知識等同智慧的情形已經不復存在,到處都可以觀察到有知識但是愚蠢的人。

從別人的經驗或是書本上所學習到的東西就是知識,光有知識其實用處並不大,更何況在資訊科技革命之後,充斥快速而不正確的訊息,例如剛才買咖啡的時候,大夜班便利商店的店員跟我講,凌晨台北發生7.7級的大地震,我一聽之下嚇了一跳趕快去查,發現是震央距離台北7.7公里,資訊或知識在這個年代極速貶值,甚至帶來負面的力量。

有了知識以後做深刻的思考才能夠有智慧,有智慧才能有辦法在人生眾多的決定當中走向較為正確的道路,得到自己和周圍人的幸福。九歲的小朋友當然不知道我在講什麼,但是有一天他們一定會理解這個假期我一直跟他們講「知識」和「智慧」這兩個不同的字眼。

當你匆忙時,你無法思考。
~柏拉圖

#假期的最後一天當然好好跑步尋求智慧
#跑步就是祈求智慧的宗教儀式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