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tolt Brecht

 

早上跑步的時候聽到德國的新聞,Bertolt Brecht 的傳記影片今年三月要上映,去年九月我去柏林跑馬拉松的時候,除了回去看柏林工業大學的校園,就是再去拜訪他的墓園,原來居住的地方都已經重新改建,但是墓園依然還在那裡。我在歌德學院知道這個作家,上課內容有許多他的文稿,也看過他寫的不少東西,我深受他的影響。

他的名言非常的多,最有名的當然是「政治無知」這段話:

「在各種無知中,最差勁的是『政治無知』。他聽而不聞、視而不見,他從不參與任何政治活動。他彷彿懵然不知,種種生活費用,如大豆價格、麵粉價格、租金、醫藥費等,全都與政治息息相關。

他甚至對自己的政治無知引以為傲,挺起胸膛,高聲說自己討厭政治。這愚人並不知道,基於自己的政治冷感,社會出現了淫業、棄童、搶匪,更可悲的是出現了貪官汙吏,他們對剝削社會的跨國企業阿諛奉承。」

其他的隨便列幾個:

1. 飢腸轆轆的人伸手去拿書:它是武器。
2. 科學的界限就像地平線一樣:你越接近它,它挪得越遠。
3. 不要爲已消盡之年華歎息,必須正視匆匆溜走的時光
4. 不管我們踩什麼樣的高蹺,沒有自己的腳是不行的。
5. 幸福時代的到來,不會像睡了一晚就是明天那樣。
6. 思考是人類最大的樂趣之一。
7. 無私是稀有的道德,因爲從它身上是無利可圖。
8. 真理是時間的孩子,不是威權的。
9. 搶銀行是業餘的,真正的罪犯開銀行。
10. 戰鬥可能會輸,不戰已經輸了。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戶外和大自然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