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追求 II:讓美國再次強大!?

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川普喊出:「讓美國再次強大!」到底美國的強大代表什麼意義呢?這樣的強大,與中國的:「厲害了,我的國!」究竟差在哪裡呢?回顧美國的歷史,這是一塊獨立、自由的土地,吸引了眾多的追求者….

美國,位於現今的北美洲。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前,印地安人世居於此。早期,來自英國的中等階級 Pilgrims 這派,因不滿英國母國的苛捐雜稅,乘五月花號,抵達北美洲的殖民地,建立起清教徒的國度!

美國古地圖 圖片來源:擷取自網路

1620 年起,他們在美國的新英格蘭州,落地生根。自此開始,就有許多夾帶英國舊城市名的新都市產生,例如:紐約(新約克郡)、紐澤西(新澤西州)等等。到 1681 年的賓夕法尼亞州,代表著新而幸福的環境!然而,英國的統治者,卻沒有意會到這點。依舊對美洲的殖民者頤指氣使,以及給予種種壓迫。這些都促使美洲的人民無法忍受了!他們想要做自己的主人,不願意再再被統治者所踐踏。同時,他們也知道,與英國母國,終將一戰….

英國與美國殖民地間的戰爭延續了七年之久。一向以來,殖民者仍傾向妥協殖民母國,只要英國稍加示好,大部分的民眾幾乎都會選擇講和。畢竟,只要英國不過度侵犯,美國居民基本早已習慣美洲大陸的生活了!但是,神奇的土壤,總是出現在這塊神奇的土地上。鼎鼎大名的華盛頓,讓美國這塊土地,不僅僅是美國,而是播下「民主」種子的新世界!他帶領著維吉尼亞民兵,跌跌撞撞地在美國東岸,與裝備精良的英國軍隊,進行長期抗戰。

戰線從 1774-1783,由於在美國內陸進行,英軍雖然強勢追擊,但華盛頓總能避開其鋒利的主力部隊,進行最佳的撤退,以及保存實力,藉以耗損敵軍的士氣與能量。華盛頓不僅以他勇敢的人格以及號召力激勵軍隊,同時在政治方面取得殖民地各階層的信任,這些都是獨立戰爭能夠成功的因素。在六月,維吉尼亞的亨利。李向美洲大陸的會議提出一個議案,指出這些聯合的殖民地,在權利上應該是-自由的、獨立的國家,並且與英王的忠順、大不列顛間的政治關係,將完全解除、取消!

華盛頓在 1789 年經過選舉團投票無異議的(獲得全部的選舉人票)當選總統,他是歷史上唯一一個無異議投票當選的總統(並在 1792 年再次達成)。第二名獲得 34 票的約翰·亞當斯則當選副總統。總統這個名字,於是在美洲大陸上生根、發芽、擴散、蔓延!民主國家的制度,就在華盛頓的推動下,獲得實現。他,是一個無私為公的人,所有的出發點,都是為了「讓美國更強大」!他推遲了第三任的總統位置,也造成了:總統任期只有兩任的傳統。

美國,也在團結一致對外下,成為世界民主的燈塔….

望向世界民主的燈塔。台灣,有著相似的 DNA!而細數華盛頓的公而忘私,這體現了美國人之所以能夠很自豪地以身為「美國人」為傲。當美國的價值,是世界民主國家的典範時,相信美國人,都懷抱著大大的夢想吧!而這也是,美、中之間,非常巨大的差異點嘍~~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宗玄

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市,從小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