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謠電價還不夠?電價穩定合理,才能造福民生經濟

一、反能源轉型幾近反智程度

政治立場鮮明的「普魯士藍」臉書專頁在新年期間貼出:「馬政府電價2.2、蔡政府電價5.5」,試圖造謠生事,用假消息誤導民眾。殊不知,這樣的抹黑讓經濟部製圖回應,還激起廣大民眾回想,讓陳立誠先生又特別執筆繼續抹黑。

但錯就是錯,造謠就是造謠,我從經濟部網站看到,從來沒有凸顯電價便宜或貴,只是呈現「馬政府沒有2.2,蔡政府也沒有5.5」,事後再來說5.5指的是風電、2.2是指電價,既不道德也不誠實,更是死鴨子嘴硬!

經濟部闢謠指出,馬政府時期電價狂飆,從每度2.3元飛漲至3.07元。(圖擷取自經濟部臉書)

二、2008-2016年電價機制失能,政府也失能

2008-2016年平均電價暴漲暴跌,從資料顯示,2009年漲了13%,2016年降了10%,這就是陳立誠先生說的「反應燃料價格」嗎?

要知道燃料價格預期常常失準,2015、2016兩年,台電都獲利600多億,遠高於合理利潤。所謂「反應燃料價格」,內行人都知道其實是事後反應,不論中油和台電,這都是困擾很久問題。因此,2016年設立「電價平穩基金」,從經濟學上非常合理的機制,「晴天備傘、未雨綢繆」,把燃料下降的超額利潤存起來,等到燃料成本上漲時,就可以拿出來平穩電價。


三、電價影響民生物價、最忌暴漲暴跌

只看電價和燃料成本,其實只是凸顯自身的無知,電價跟民生物價息息有關。我們都記得,馬政府油電雙漲造成物價飛升、萬物齊漲,電價一次漲13%,許多小商家紛紛倒閉。然後等到之後燃料成本下降,政府再降了電價也無濟於事,漲了的價格就回不來了!

因此才要有「電價平穩基金」來晴天備傘、未雨綢繆,避免電價暴漲暴跌,造成民生衝擊。另外,2016年後,規定電價審議委員會每次(一年2次)調漲不超過3%,這些對台電成本的負擔既能合理反應,又讓民間企業對價格調整有預期準備。

四、發展自主再生能源刻不容緩

由這次的事件大家都可以知道,傳統能源發電成本受國際燃料價格影響,更證明了台灣一定要要發展自主的再生能源,長期才能減少國家燃料成本波動,對台灣電價、經濟、民生的影響。

最後再強調一次,不要造謠、不要搬弄是非,我們都是上一世代的既得利益者,切勿再以一己之私,毀壞年輕人的未來!

造謠臉書:

政治立場鮮明的「普魯士藍」臉書專頁在新年期間貼出:「馬政府電價2.2、蔡政府電價5.5」,試圖造謠生事,用假消息誤導民眾。(普魯士藍臉書截圖)

(外商高管退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