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應該學習澳洲的抗中政策

今年在澳洲墨爾本的唐人街華人春節遊行,往常都會出現的中國五星旗突然消失無影無蹤,只剩中華民國國旗。澳洲的華人網友附和說,這是怕舉五星旗會被取消澳洲簽證與居留權。不過也有人補充說明,這是親台的中華青年會活動,當然不會有五星旗。

姑且不論事實為何,過去十多年來遭中國勢力大舉入侵的澳洲,近年來已經徹底翻轉,成為替美國看守南太平洋、抵禦中國一帶一路的最佳盟友。台灣其實應把握這樣的轉變,尋求成為澳洲戰略夥伴的機會,共同防堵中國。

澳洲應該是全世界僅次於台灣,遭中國入侵最為徹底的國家。不只房價因大量中國人炒作節節攀升,高到澳洲人都買不起的程度;中國更透過大量的捐款流入澳洲政界,試圖在澳洲扶植出親中政權;中國也意圖掌控澳洲的能源、礦產,並以貿易影響澳洲的外交政策,澳中貿易總額是澳美貿易總額的三倍之多。

儘管中國在澳洲佔盡便宜,仍不忘猛吃澳洲豆腐。中國在 2016 年 2 月以搜尋 2014 年的馬來西亞航空 MH370 空難為由,派遣救助船「東海救 101」前往澳洲西部,實則對澳洲海軍的基地、通信設備進行情蒐,引發澳洲輿論的強烈不滿。

中資侵門踏戶干預澳洲政治事務,更徹底激怒澳洲;讓向來被視為親中派、與中國關係密切、曾於中國投資、還被中國暱稱為「糖包」的前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也不得不在任內公開怒斥中國。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 
圖片來源:K Lee YouTube 截圖

澳洲國會還在 2018 年 6 月針對中國通過「反外國干預法」(間諜活動及外國干預法案、外國影響力透明化法案),新增 38 項間諜罪行,包括替外國政府竊取商業機密、擴大間諜活動的定義,也要求外國遊說者必須公開註冊,並對違法者處以 10 年到 20 年監禁的重刑。

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 2018 年 8 月接任總理後,立即宣示成立 20 億澳元的基金協助南太平洋各國,並展開太平洋島國之旅,力抗中國撒下的一帶一路大網。

在軍事國防方面,澳洲不惜耗費 70 億澳元(50 億美元)巨資,向美國採購 6 架最新型的無人偵察機的 MQ-4C;澳洲還期待英國派遣可搭載 F-35B 戰機的伊莉莎白號航空母艦共同巡弋南海。澳洲國防部長潘恩(Christopher Pyne)更在 2018 年 1 月表明,若有必要,澳洲將支持在南海執行多邊行動。

對於中國的資通訊威脅,澳洲老早就禁止華為與中興參與該國的 5G 網路建設,並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簽署聯合海底光纖電纜計畫,力擋華為的進逼。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還進一步警告,中國可能透過微信操弄澳洲輿論,要求澳洲政府設法讓微信在澳洲的運作透明化。

而就在澳洲國防部長潘恩訪中前夕的 2018 年 1 月,澳洲政府公開證實,具有澳洲公民身分的異議作家楊恆均遭中國拘禁。澳洲隨後在 2018 年 2 月開出「反外國干預法」的第一槍,以中國富豪黃向墨涉嫌透過巨額獻金干預澳洲內政為由,取消其永久居留權,並其入籍申請。

中國商人黃向墨(左)已遭澳洲拒絕入籍申請、取消居留簽證。
圖片來源:翻攝自玉湖集團官網

也因為這樣高度的反中氣氛,雪梨市政府乾脆宣布更改「中國新年」(Chinese New Year)的名稱,且正名為「農曆新年」(Lunar New Year)。難怪墨爾本的親台僑社遊行理所當然地出現中華民國國旗,會被過度引伸為舉五星旗恐遭取消簽證與居留權。

台灣因為戰略地位與歷史文化因素,遭受中國的大舉入侵;澳洲則因為戰略地位與豐厚的天然資源,遭受中國的大舉入侵。澳洲能夠及時驚覺中國的圖謀,斷然採取強硬措施,確保澳洲的利益。

就台灣而言,澳洲不只是結盟對象,更是值得效法的標竿。

相關文章: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