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現實寓言:人心難測,追悔莫及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把台灣比喻成強盜,而把中國比喻為警察,引起外界熱議。圖/民報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把台灣比喻成強盜,而把中國比喻為警察,引起外界熱議。圖/民報資料照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個世界頂尖的德國蛇類專家,認識世界上每一種蛇。他旅行世界各地,試圖找到他所不知道的新物種。但是,他真的沒有碰見過他所不知道的蛇。後來聽說東方有一個奇蹟之島,葡萄牙水手稱之為福爾摩莎。那裡有別的地方沒有的各種特有種。更令他好奇的是,聽說這個島盛產各式各樣的變色龍。既然同屬爬蟲類,料想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蛇類繁衍也說不定,於是來到這個奇蹟之島一探究竟。

這個島真的很奇妙,也真的有最多的變色龍,但他就是沒找到任何一隻他不知道的蛇。有一天他在山裡看見一條很平凡的蛇。在他所認知的蛇類中,這是一種無毒的蛇。大膽調皮一點的小孩,常常會抓來玩,甚至會拿來惡作劇,嚇唬別人。出於專家的傲慢和自信,他就像撿起一條繩子一般,隨便抓起來把玩。可是萬萬想不到這條看似無害的蛇,忽然咬了他一口。吃了一驚之餘,他發現自己中了劇烈的蛇毒。

最令這個蛇類專家死不瞑目的是,在他的認知裡,這明明是一種無毒的蛇啊。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這個講究專業和精確的德國佬還叨念著:這是無毒的啊!這明明是無毒蛇啊!他不知道這是一種會變色的蛇。是這個島更厲害的新物種。但是他已經沒機會告訴世人了。

佛洛依德正解:柯文哲崇拜暗黑的毛澤東邪靈,他藉媒體、網路操弄年輕人,也和毛澤東當年操控紅衛兵當作政治奪權的工具,頗為相似。才剛剛選上市長不久,就不安於位,野心勃勃覬覦總統大位,把市民的付託,還有自己政見的承諾,全部拋諸腦後。這樣一個輕言寡信,不負責任的變色龍,當市長也就罷了,要讓他當總統,難道台灣人不該更深的了解這個人嗎?難道不會懷疑他的國家忠誠嗎?

顛倒黑白 把台灣比喻成強盜

最近他把台灣比喻成強盜,而把中國比喻為警察,語驚四座,群情嘩然。尤其令人無法理解的是,一個以智商一五七自豪的人,怎麼會說出這麼顛倒黑白,違反常識的話。到現在為止,雖然大家幹聲連連,不但他自己沒有辯解,也沒有任何人提出合理的解釋。難道我們要像那個德國佬一樣,死不瞑目嗎?台灣人就真的遺傳了差不多先生,對甚麼事都馬馬虎虎的壞基因嗎?

可能大家都忘記了,在國民黨殖民政權白色恐怖統治的時代,國民黨就慣常利用媒體,把爭自由、爭民主、爭人權的人民抹黑成暴民,而把對人民施暴的警察說成是人民的保姆。在這樣鋪天蓋地的宣傳之下,很多人就被洗腦,這樣的印象也就進入了他們的潛意識。不管你智商有多高,在你的意識中輸入的壞東西,將主宰你的頭腦。柯文哲這次的說話,是從他的潛意識中浮現出來的真心話。了解到這一層,我們對他會說出這麼離譜的話,也就一點也不覺奇怪了。

大家可能還記得,馬英九也曾經說出類似的,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話說:我把你當人看!這也是從他的潛意識衝口而出的真心話。因為中國人幾千年來不把異族當人。外國人不是夷就是狄,不是羌就是虫,再不然就是鬼子。在他的潛意識中,你根本不是人。他把你當人看,已經是皇恩浩蕩了。你就叩頭謝恩吧!

他們想的,真的跟我們不一樣!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