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獨立公投改變現狀 AIT倒果為因

 

針對喜樂島聯盟推動獨立公投,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孟雨荷強調,美國反對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AIT發言具警示意味,卻倒果為因,事實很清楚,改變現狀的是中國。圖/取自AIT網站(資料照)

針對喜樂島聯盟推動獨立公投,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孟雨荷強調,美國反對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AIT發言具警示意味,卻倒果為因,事實很清楚,改變現狀的是中國。圖/取自AIT網站(資料照)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現任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卜睿哲,二月十一日發表給喜樂島聯盟召集人郭倍宏的公開信,回應喜樂島聯盟推動獨立公投。郭倍宏呼籲立法院修正《公民投票法》,宣稱今年是台灣建國重要一年。卜睿哲公開信強調,此事涉及美國國家利益,美方遵守兩岸任何一方不應企圖片面改變現狀的立場。AIT發言人孟雨荷也強調,美國反對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美國長久政策是不支持台灣獨立公投。AIT發言具警示意味,卻倒果為因,令人遺憾。

蔡英文就任總統以來,北京以民進黨政府拒絕「九二共識」為由,全面打壓台灣,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動作之粗暴,連國際社會也看不下去。美國白宮、國務院、在台協會、國會議員、學者專家,紛紛譴責中國破壞現狀。不少國會議員開始質疑,所謂的現狀對美台關係是否恰當,正認真思考兩岸關係定位。事實很清楚,改變現狀的是中國,現狀被改變的是台灣。為防止中國武力恫嚇,步步進逼,壓迫台灣人束手就擒,台灣必須擁有防衛性武器,來確保國家安全,決定自己的命運。因果關係至為顯然,台灣並非麻煩製造者。

不譴責盜匪暴行,卻怪人民購買防衛性武器,還說擁有這項武器會惹毛盜匪,這是什麼邏輯?符合美國的立國精神和它堅信的民主信仰嗎?擁有這項武器不是要拿來耀武揚威,或四處尋釁,而是備「不時之需」,用不用,看盜匪的態度而定。盜匪不來,就備而不用。當盜匪惡向膽邊生,決定對我下手,進行燒殺擄掠,至少我們擁有展現國民決心的機制,可以用來凝聚國民意志。如李筱峰教授所言,先擁有籌碼,再伺機行事,總比先自廢武功好。

「一個中國」政策需要改變

除了反對獨立公投修法之外,卜睿哲最近對美國五位聯邦參議員致函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建議她邀請蔡英文到華府向國會聯席會發表演說,也表達反對立場,強調這個提議有「缺陷」,「裴洛西議長應該拒絕它」。他認為,這個提議違反美國與中國建交時對「與台灣維持實質但非官方關係」的基本原則承諾。一旦成真,北京極有可能「急劇降級」美中關係。但川普總統已簽署《台灣旅行法》,明文規定「美台高層可互訪」。顯然,卜睿哲還停留在美中建交年代的舊思維。

在維吉尼亞喬治•梅森大學教台灣歷史的韋傑理,對卜睿哲的主張不以為然。他認為,中國並沒有遵守三個聯合公報的協議,致力於尋求兩岸分歧的和平解決。而台灣在上世紀90年代已做出歷史性的民主轉型,美國卻仍然維持其基於70年代局勢的「一個中國」政策,「台灣的實地改變也應該需要一個政策改變。」

前美國國防部主管中國事務的官員博斯科也認為,中國從一開始就違背上海公報中關於和平解決台灣議題的「根本原則」,北京積累了50年來美國對它的交往政策的好處,卻還在不斷的對民主台灣持續施加武力、經濟脅迫,以及顛覆、銳實力、心理戰和外交孤立。卜睿哲認為邀訪蔡英文可能導致北京的報復,這就像數十年來美國決策者主張與中國交往,因為他們認為與中國保持良好的經濟與政治關係對華盛頓要比對北京來得重要,但演變至今,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軍事大國,卻反而在人權、貿易、武器擴散、領土主張和對其他罪犯政權的支持上都無視國際規範與秩序。

兩岸現狀失衡難以維持

蔡英文總統就任以來,中國對台「極限施壓」,片面啟用M503航線、出動軍機繞台、奪走台灣邦交國、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干擾台灣主辦國際體育賽事、強迫各國民間公司更改台灣名稱、開放「台胞」申請居住證等等,兩岸現狀已經失去平衡,也無法維持下去。美國學者分析,中國單方面啟用M503航線及多次軍機繞台演訓,一連串對台施壓行動以及在其周邊地區的海洋活動,都顯示中國在台海「自設規則」、不惜違反國際規範以獲取自身利益的「中國特色」,那就是:北京只要享受一個穩定的國際秩序帶來的好處,卻堅持它有自己與這個國際秩序相互矛盾的外交政策和軍事目標。

中國企圖主宰世局,又不願承擔國際責任,遭到美國等西方國家拆穿抵制。中國把台灣當成它的地方政府,併吞台灣的野心昭然若揭,打壓台灣國際空間不遺餘力,一心一意要讓台灣從地表消失。面對敵人虎視眈眈,呼籲修改公投法,拒絕被併吞,只是卑微的願望。拒絕被片面改變,卻被扣上改變現狀罪名,未免太沉重。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