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醫療史發現高牧師

 

本人就讀台師大歷史所時,正值政治強人蔣經國晚年,彼時台灣意識已覺醒,然而生性膽小,不敢從事政治史探討,轉往醫療史,發覺二戰結束初期,台灣的醫師宗教信仰基督教者高達六成以上!為了找尋答案,我訪問數人,包括高俊明牧師在內。

原來高牧師的祖父高長(一八三七至一九一二年),是宣教士馬雅各醫師在台灣傳福音的第一位信徒,也是台灣本地人第一位傳道者。高長的五個兒子中有兩個牧師、三個醫師(高俊明父親高再得醫師),二十個男孫中有三個企業家和工程師、五個牧師(含高俊明)、十二個醫師(高俊明大堂哥高天成醫師為前台大醫院院長)。僅此獲得印證。

二○○○年總統大選,三強鼎立,戰況激烈;我因高牧師娘的介紹,來到義光長老教會參加禮拜,從此跟他們夫妻有更密切的接觸,直到二○○三年高牧師夫婦由台北搬回台南定居為止。三年多的就近觀察,解答了我心中若干疑問,原來一九八○年美麗島大審後,黨外人士入監服刑,受難者家屬紛紛打出如「代夫出征」等口號參加選舉,她們不但當選,而且高票,唯獨高李麗珍例外!探究當時的競選情況,發現代夫出征的受難者家屬整場政見會,只要落淚哭泣,由旁人代講即可,但高牧師娘卻理性的談論,無怪乎她不獲得選民的青睞,可見高牧師娘的憨厚古意。

二○○一年四月份《高俊明牧師回憶錄—十字架之路》出版,高牧師的難友兼獄友林義雄、張俊宏等人,特來參加新書發表會,他們談到被關押在景美看守所時,舉凡三餐碗筷的清洗、衛生間的打掃等,他們都必須輪流;由於他們都是年輕人,唯獨高牧師是中年人,所以輪到高牧師時,他們都想幫忙他,但高牧師都婉拒了,堅持自己做,高風亮節的情操感動了所有與會者,最後高牧師上台時,卻幽了自己一默,他說:「剛才我好像在參加自己的告別式禮拜似的!」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欣芬

李欣芬
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