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讓我們在此分手吧

 

給某個資訊科系畢業的朋友,你知道中國資訊科技獨裁的事情,天網、人臉辨識、社會信用體系等等言論管制的事情你都知道。但你排隊去買中國手機,你認為除了跟國家機密或國防機密還有政治人物的資料,才有價值,你是市井小民沒甚麼資料價值,是天網影片裏面的乖寶寶群,不怕被監視。

就像你說的那樣,隱私權並不是那麼重要,因為你沒有什麼可以隱瞞的,也不需要任何表達的言論自由,因為你一無所知而且也無話可說。

如果有一天,我們成為喬治歐威爾預測下的社會,你有沒有責任?

「無論在室內或室外、在浴缸或床上、睡著或醒著,總是有眼睛注視著你,有聲音籠罩著你 - 無法逃脫。除了頭骨中的幾立方公分外,沒有什麼東西是你自己的」,

其實不用等到那麼遠,讓我清楚知道你故意用的是不安全的手機,我決定封鎖你的手機,不再和你通訊,不再和你分享照片、檔案、或想法,你不需要言論自由,但我需要。你不需要個人隱私,但我需要,你可不可靠我不知道,但我明白知道我不能信任你的手機,勇氣會傳染,愚蠢也會傳染,病毒和蠕蟲更會傳染,有毒的手機為什麼要和你對接?

#跟固執使用不安全手機的人分手吧
#不會保護自己的人當然也不會保護朋友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