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廷亮事件是謀殺還是意外?

 

孫立人案,並沒有人直接由孫而引發死亡,但郭廷亮可能是個例外,郭廷亮之死究竟是臨時起意跳車意外,或有外力因素導致人為製造死亡,疑點重重。圖/民報資料照

孫立人案,並沒有人直接由孫而引發死亡,但郭廷亮可能是個例外,郭廷亮之死究竟是臨時起意跳車意外,或有外力因素導致人為製造死亡,疑點重重。圖/民報資料照

2017年5月13日自由時報的自由廣場裡,出現一篇投書,作者郭家瑜一開頭就寫到:「5月17日將再登綠島,除了懐念父親為人,也很希望說出父親不為人知的故事⋯⋯」,作者郭家瑜是誰?是導致1955年前陸軍總司令及參軍長孫立人「涉嫌縱容叛變」案,因而被拔階軟禁卅多年案的關鍵人物郭廷亮之長子,他在文末寫著:「希望蔡總統和民進黨政府在轉型正義同時,能徹底調查父親郭廷亮事件真相,昭信社會⋯⋯」。

孫立人是誰?是國府逃據台灣以來,被白色恐怖政治迫害的最高階將領,中國清華大學畢業、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畢業的陸軍二級上將,也是台灣一度手握軍權炙手可熱卻又對蔣介石愚忠到底的人,正由於他的愚忠,引來一場罕見的「假叛亂案」,也使一位勞苦功高的將領,蒙不白之寃,除撤職外,並軟禁卅多年,直到去世前二年才重獲自由,而受其牽連部下數百人,可謂株連廣大的千古奇冤。何以致之,經歲月浪濤沖刷,真相漸露,原來源頭出在主掌政工系統的蔣經國,所泡製政治案件鬪爭孫立人落馬,掃除他接掌大權的障礙,所有相關事件都圍繞蔣太子此一大核心,蔣太子也完成了他的心願。

郭廷亮「跳車死亡」死因可疑

話說孫立人被寃屈軟禁卅多年案,時至今日,不但監察院兩度為其平反,且民間都已相信其清白,但由於蔣中正對於孫立人,並未採取正式軍事審判方式進行,當然也沒有正式判決和關拘,連解除軟禁恢復自由,也是國防部長鄭為元旁證新聞記者的新聞報導而已,在本文重點並非討論孫立人案,而是由孫案衍生出來的郭廷亮案,在孫立人案,並沒有人直接由孫而引發死亡,但郭廷亮可能是個例外,他是死了,死在中壢火車站上,但究竟是臨時起意跳車意外死亡,或有外力因素導致人為製造死亡,當年(1991年),有偵查但嫌草率,並未得出令人信服結果,疑竇叢叢,就如同陳文成博士陳屍台大圖書館事件一樣,情治單位(警總)強調是「畏罪自殺」,然許多客觀因素又非顯示如此,郭廷亮案亦如比,去年促轉會曽傳出有意再對林義推家祖孫命案和陳文成案,重啓調查,在此,也希望郭廷亮案也因高度政治因素的關係,而比同列入重啓調查的範圍。

郭廷亮,原是陸軍少校,為孫立人軍事訓練部教官,1955年孫立人以陸軍總司令未直昇参謀總長,而是明升暗降為總統府參軍長,於6月6日在屏東舉行閲兵時,風傳此閲兵為「兵諫」之謀,在此之前十天,郭廷亮即被國防部保密局逮捕刑求,要他承認和孫立人密謀叛變,但郭受嚴刑拷打始終不屈,保密局毛惕園見其不屈,乃和局長毛人鳳商議,誆郭廷亮如承認匪諜,就會將孫立人案結案,郭涉案亦從輕發落,郭受矇而屈打成招,自白為匪諜,蔣介石遂以「知匪不報」及「縱容叛亂」為名,接受孫立人引咎辭去參軍長,並將郭廷亮判處死刑,特赦為無期徒刑,均關押在桃園卧龍山莊,到1975年老蔣去世特赦出獄,旋又以借重英文能力之由,將之關在綠島「養鹿」五年,1982年返台,不久後警備總部又再簽約赴綠島養鹿五年,1990年11月19日,孫立人將軍重獲自由後二年,以九十歲崧壽去世,1991年11月16日郭廷亮在孫立人忌日前三日,從台北搭鐡路局復興號南下中壢站時,等列車停車再開約三十公尺時,突在列車七、八節進出口處掉入月台,頭部受重創而殞命。

四處奔走為孫立人平反

郭廷亮從綠島歸來,從昔日袍襗處知孫立人將軍因他的「匪諜案」而受重累時,他深感被保密局利用欺瞞,遂四處奔走要為孫立人平反,其間曾受情治單位警告和阻擋,但他不為所動,而警總伊時每日派二名特務跟監其行動,當郭廷亮1991年11月16日墜車時,據信此二名奉命跟蹤特務應該在同列車上,他倆扮演了什麼角色?目擊者?謀殺者?或不在現場?其時警總尚存在,並未改制海巡署,監控資料尚在,而此命案發生時,刑事警察局亦有奉命參與偵查,卷宗資料也應尚存,當年參與調查人員或是尚健在,這都是促轉會督導有關單位重啓調查的自利時間和背景,趁史料尚未成灰,猶有可為。

郭廷亮命案當時經刑事單位偵查,初歩以「跳車死亡」結案,然實和陳文成命案一樣,疑點重重,尤其他是孫立人案的關鍵人物,孫案藉他而生風起雲,泡製國府退占台灣以來第一樁大規模及層級最高的軍政寃案,而近年由另案訴訟中的法院判決,才得知當年檢舉郭廷亮意圖兵變者,為1955年六軍團中校劉永德,而其上級六軍團政戰主任則為後來擔任調查局長的阮成章(註,阮成章即為桂永清海事白色恐怖事件之指揮者),而劉永德曾受時任國家安全會議副祕書長蔣經國祕令滲透調查,事後蔣經國下條子便簽發給劉永德8萬大圓奬金(約公務員20年薪水)⋯⋯,凡此種種,都透露郭廷亮案非一般白色恐怖案,而是複雜許多的疑案,但1991年郭廷亮墜車死亡後,命案偵查有草率結案之嫌。

事隔二十幾年,郭廷亮之子郭家瑜重登父親長期「養鹿」之島,緬懷父親經波濤駭浪,無意中成為重要歷史的關鍵人物,在歷盡滄桑可安享餘年之時,又不甘心一心為自己名譽和受牽連長官一生大是大非而奔走,不料出乎意料之外死於中壢火車站,至今仍是一團䛧霧,平實而言,藍營執政當然馬虎甚至掩蓋從事,綠營執政,是沒有什麼人權至上轉型正義的認真企圖,如今,郭廷亮之後郭家瑜正式提出了希望能「查明真相」的請求呼籲,蔡英文和執政黨聽到了嗎?還是好官自我為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以前之事過去就算了,2020選舉比較重要?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