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校長:五年前坦率的柯P不見了

論者認為,關於國家想像,想選總統的柯P應該說清楚講明白。資料照片

論者認為,關於國家想像,想選總統的柯P應該說清楚講明白。資料照片

何元亨/新北市昌隆國小校長

新近,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一場論壇座談中被問及「未來治理中華民國的理念」,他說:現階段就是用「國家」兩個字解決現在的問題;國是「中華民國」,家是「台灣」,我家在台灣,我國是中華民國。

先說說「國」這個字,它是單音節語素中的自由語素;能單獨成詞,也能做構詞成分。「國家」是合成詞,以複合法構成聯合式類型的詞。「國」或「國家」,不論是語素或詞,意義都是「國家」,不會是「家」。

5年前,直白、坦率、敢言的柯P不見了。近年,在兩岸關係的定義,說出「兩岸一家親」,導致綠白決裂。在國家定位的議題上,選擇馬英九的說法,未能展現可能成為總統候選人的高度。

關於國家想像,鐵桿藍會說「中華民國」領土及於中國大陸、內外蒙古及台澎金馬。淺藍會說中華民國在台灣,治權涵蓋台澎金馬。還有一種藍會說,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但台灣只是地理名詞,不是國家。

執政的綠營官員會說:依據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的未來應交由全體台灣人決議。現在,「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會也不需要宣布獨立,國名叫做中華民國。獨派人士會說:台灣要宣布獨立成為一個全新的國家,並且制定新憲法、新國旗,以國號「台灣共和國」重新申請加入聯合國。

  「中華民國」國號中,含有中國的英語字眼(Republic of China),在國際認知上,便具有對中國的統治權,與事實完全不符,沒有人會承認「台灣(Taiwan)就是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的論點。反之亦然。「Chinese Taipei」翻譯成中文,我們自認為是中華台北,國際卻認為我們是中國台北,和中國上海、中國北京的意思是一樣的。

請你想一想: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台灣人,怎麼到中國去旅遊或經商或表演或任職的時候:不敢大聲「一中各表」我們是「中華民國」?主張「台灣共和國」的台灣人,也不敢在中國高喊呢?

世界上當然只有「一個中國」;也必然只有「一個台灣」。我們不需要爭取「一個中國」的原則,我們迫切的需要是爭取「一個台灣」在國際上的生存權。

關於國家想像,可能成為總統候選人的政治人物,應該說清楚講明白。但是,請不要流於意氣之爭,流於情緒性的挑弄,特別是統獨議題。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元亨

何元亨
新北市新莊昌隆國小校長。著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戀戀鄉情》《童年萬萬歲》 《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李敏勇現代詩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