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粹式的黨國復辟

 

去年9合1選舉,國民黨運用民粹政治當選,從中吃到甜頭,企圖在2020年奪取大位的總統候選人持續打出「民粹牌」,「翻轉年金改革」、「和平協議牌」,這兩支牌都狠毒。圖/民報資料照

去年9合1選舉,國民黨運用民粹政治當選,從中吃到甜頭,企圖在2020年奪取大位的總統候選人持續打出「民粹牌」,「翻轉年金改革」、「和平協議牌」,這兩支牌都狠毒。圖/民報資料照

美國政治學者佛蘭西斯福山說,「民主政治的設計,在於避免政府權力過大,傷害人民,但是,這種民主機制,也相對限制政府解決問題的能力,導致民粹主義的興起」,這句話在過年期間發生的華航七天罷工,歷經四次協商,人民等到不耐煩,再次獲得驗證,想靠民主政治的勞資平等法則,解決爭端,實在不如獨裁政府把槍掏出來,往桌上一擺,輕輕說一句話;「要開工嗎」?

所以,民進黨執政以來,戴上民主帽子,很多事情做不好,更何況,還有國民黨在國會中扯後腿,舊官僚系統裡應外合搞破壞,也因此,後黨國時代後,轉型正義工程,零零落落,乏善可陳,經濟建設屢遭阻礙,人民日子難過,當然促使民粹主義政治崛起,此是一因。

北海道大學的政治系教授吉田徹說;「只要民主政治無法解決問題,民粹主義就會變成救世主」,更簡單說;人民最關心的經濟無法搞好,那麼民粹主義就永遠會有市場,日本「朝日新聞」為了理解日本失落的20年,特別派遣記者專家到世界各國訪問,完成一系列專欄,並且結集成書;書名「民主是最好的制度嗎?」,書中提到鹿兒島久根市為例,久根市本來人口4萬3000人,從2008年遭受經濟風暴影響,漁業蕭條,人口降低到25000人,導致消費下降,百業蕭條,2008年年底,市長候選人竹原信一出馬,喊出;「振興經濟,讓我帶給市民希望」為口號,高票當選,竹原剛當選,整條最熱鬧的商店街,開始恢復信心,很多竹原粉絲,在街上開起咖啡廳和小吃店,專賣店,可惜不到一年,就紛紛歇業,因為外出人口沒有回流,捕魚產業並沒有改變,2011年,竹原被失望的市民粉絲罷免,救世主的夢終於破滅,對政治和經濟失望的,當然不只是日本失落的20年,台灣經濟停滯了20年,剛好是台商瘋狂西進中國的20年,所以也是民粹主義興起的地區。

民粹主義迎合大眾口味

甚麼叫「民粹主義」,英文POPULISM這個字最早來自拉丁文POPULUS,日本漢字翻譯,把它翻成「眾愚政治」,也可以白話說;迎合大眾口味的政治,這種政治奠基於人民對政府吐糟,不信任,所以另外尋找「利基點」,用「眾愚」兩字,這種翻譯,也更簡單明白,你貪圖利益,我就把你們變成笨蛋的意思,民粹政治的興起,可以看到競選時,候選人的激情口號,取代施政計畫和政見,只要看看去年9合1選舉,國民黨如何運用民粹政治當選,就可以明白了,「拒絕空氣汙染」,「免費看花博」,第一個口號是廢話,有人喜歡空氣汙染嗎?居然還被傻瓜學者列入公投提案,第二個口號是貪小便宜,這種「政府買單,你繳稅」的口號,都可以騙到選票,可見台中選民飢不擇食,完全發瘋,選後證明空氣汙染依然無解,看花博免費政策,還差點被告。

高雄的選舉口號更直接,更激情,更妙,「人進來,貨出去,大家發財」,大家發財,其實是每一年過年,大家見面的「講笑話」,居然還有人當真,經濟100分,政治0分,這種100 % 騙人的話,還是有人上當,請問;全世界有任何國家的經貿往來,是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嗎?就算民主國家之間也不會有,何況是民主對獨裁,簡單說;有100 % 的政經分離嗎?如果真的有,那麼今天發生在眼前的美中貿易戰爭,是打好玩的嗎?還是美國瘋了,更不用說;老共限制中客到台灣,中國這種把所有一切的事物,都要為政治服務的國家,今天,台灣和中國進行貿易往來,台灣圖謀經濟利益,老共圖謀政治利益,你想要求經濟100分,老共會對你說;「不要把我裝肖維」。

根據調查,目前全球只有一個國家,實施政治0分,經濟100分,那就是宏都拉斯,宏都拉斯是中美洲國家,人口918萬,被IMF列為高負債的貧窮國家,人均所得2397美金,世界排名127名,出口創匯以香蕉和咖啡為主,目前的總統是胡安葉南德茲,在2009年之前,宏都拉斯一直是政變頻傳的國家,最近十年比較穩定,為了實施免於貧困計畫,2011年,總統羅伯不惜修憲,把新市鎮開發案件,納入憲法,憲法明文規定;新市鎮完全由外國人進行租借開發,不受宏都拉斯司法管轄,等於經濟100分政治0分,會有這種想法的原因是;宏都拉斯長期以來,受到官員貪腐的影響,任何產業如果有宏國政府介入,就會發生貪污事件,外資因此卻步,好事也會變壞事,這種特區租借方式和殖民地做法,其實沒兩樣,但是,宏國總統相信只要特區開發完成,人民可以在特區工作,可以賺到錢,所以韓國人已經申請到宏都拉斯推廣開特區,這種不受政治干預的特區,在宏國可以拉抬經濟成長,但是,在高雄可行嗎?當然不可能,你弄一塊地讓老共開發,不受司法管轄,大家賺錢就好,誰敢保證老共不會把毒品或武器弄進來,台灣沒有司法管轄權,等於宣告沒主權,政治0分,到時候,高興的一方絕對不是台灣可以賺到錢,而是,企圖併吞台灣的老共樂歪了,不就是這樣嗎?

1958年之後,海峽無戰事,中台之間維持現狀,現狀搞太久,就陷入長期焦慮,國民共3黨對維持現狀的焦慮,各有不同,但是,人民在失望之下,轉向民粹政治,也是必然的結果。

藍綠不受信任助長「眾愚政治」

在眾愚政治之下,很多政治激情口號,投之以利,或訴諸以情,一時之間,必然可以弄到選票,勾引到粉絲,但是,最後還是需要被驗證,只是時間未到而已。

台灣類似美國兩黨政治,不同地方是台灣的藍綠兩大黨,通常以統獨光譜區分,但是,近來多次民調顯示,人民對兩大黨的信任度,創下新低,這也是無黨籍政客興起和民粹主義盛行原因,北歐國家芬蘭的「真芬黨」也是一個例子,真芬黨過去只有6席國會議席,但是2012年選舉,以「拒絕歐盟補貼南歐財政失敗國家」為口號,選票突然增加六倍,席次增加到39席,變成芬蘭第三大黨,事後大家才知道;這個口號雖然激情,也是假議題,芬蘭根本無法影響歐盟議會的決定。

2018年,國民黨幾位選將,已經從民粹政治中吃到甜頭,企圖在2020年奪取大位的總統候選人,也勢必食髓知味,持續打出「民粹牌」,迎合大眾,現在已經問世的兩張牌;「翻轉年金改革」,騙取100萬不滿年改的傻瓜,另一隻牌就是「和平協議牌」,騙取希望和平,不要活在戰爭恐懼的傻瓜,這兩支牌都狠毒。

去年地方選舉,反年改團體的積極動員,已經重創民進黨,2020年,肯定還會再動員一次,因為國民黨已經承諾替不滿足的退休軍公教,把減少的錢要回來,至於另一張和平協議牌,更具有危險性,更包藏戰爭風險,一但國民黨復辟成功,強行要與老共簽屬「中台和平協議」,把已經國際化的台灣問題,改變成中國國內問題,讓老共攻打台灣,進行武力併吞,師出有名,台灣將直接陷入真正的戰火之中。

2020年已經逼近,執政黨面對國民黨的民粹式黨國復辟動員,如果還不知道事先防範,我們真的擔心,2020年選戰,執政黨若失利,那麼台灣還可以在自由民主環境下存活多久?

檢驗一位靠「民粹主義」崛起的政客是否有能力施政,只需要3個月,但是,選民改選要等好幾年,除非你受不了,中途就發動罷免。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