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跟鮮奶一樣是會過期的

上一篇莫名其妙被狂推,一整個早上在外頭跑,好不容易工作處理完,也已經11點,打開手機看到有點傻眼,又看到一些唧筒派,把我歸類在台獨覺青,然後無腦式的一直跳針日本也殺很多台灣人,說真的看完很無言,收起手機後,我跟客戶的員工,隨便找了塊乾淨的地板席地而坐,隨口聊了些時勢。

  是的沒錯!由於工作關係,我的生活周遭,真的常常會碰到所謂的92共識發大財的人,像今天碰到兩位都是這樣的,總體來說,基層的老百姓其實這些年過得越來越不好,越不好就越容易被這樣的口號所吸引,你說他們笨嗎?

  我在他們身上看到的並不是這樣,他們只是很單純的一群人,想要生活過得好一點,被壞老闆壓榨著,不安又無奈地活著,抱怨政府變成了一個很直覺的反應,這跟當年毛那一套能在農村有市場是很類似的,經濟影響人的思考,人性的基礎,就是想同時擁有麵包與尊嚴,你得讓老百姓有基本的溫飽,而不是沒有未來的過著,嘲笑他們並沒辦法解決什麼,而我自己的作法~我就是撥時間聽他們抱怨。

  從小,我就是一個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講故事的人,而南來北往工作中最快樂的,就是聽周遭人抱怨政府或講一些自己的人生故事,當我開啟了一個窗口,就建立了溝通,有了溝通就有了交流,而有了交流,才有機會改變這一些,儘管每次都只是小小的改變,但相信方向對,慢慢捱著總會到終點。

  像今天一坐下,話匣子一開,對方就開始一直抱怨著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只要承認九二共識,大把大把的鈔票就會如黃河氾濫那樣連綿不絕,這樣台灣人就會有錢賺,這樣去脈絡後的言論聽我在耳裡,並不會讓我起什麼情緒反應,相反的我會開口跟他討論這些話題。

#溝通的第一步是傾聽#而不是忙著否定對方

 在聽完他的抱怨後,我點了點頭表示贊同,說穿了他們也是擔心這個政府刻意忽視中國市場,關於這點我常會先問,那你肯定覺得,九二共識時代的馬英九,那些年經濟起飛了?大家都好過了?

(沒有!我碰到的人都搖頭,只要問他們要不要支持馬,繼續出來參選拯救蒼生,每個都翻白眼。)

#所以得證九二共識跟鮮奶一樣是會過期的

  我接著會舉例,其實這政府也很會做中國生意,你看去年銷往中國的農產品出口農產品銷售量,還創下歷年最高紀錄,快十三億美金,銷往其他世界各國也都有成長,連陳倉稻米都賣到中國去,這個首先要感謝老天幫忙,去年都沒颱風影響,我們才有這麼好的成績。

  接著,我們就開始聊中美間貿易戰,通常他們會很喜歡說中國是如何偉大,美國一定打不倒中國的,關於這一點,我從不否認中國的進步,事實上人家就是有進步,基期不同啊!他們是從一無所有,吃草根大饑荒後,改革開放後開始成長,當然改變感受是很強烈的,這是中國人勤奮打拼出來的結果,我從不否認,而我碰到的朋友,普遍來說,腦袋裡的台灣現況基期,卻是拿經濟起飛後,大家口袋麥可麥可的標準,來跟現在對照,其實你只要跟他解釋一下兩邊不同處,他們心態就會平衡不少。

  而關於貿易戰,事實上美國也沒有要說打倒中國,只是執政的共產黨太膨脹了,他稍微幫它消風一下,要它照著國際遊戲規則走,只要他們回想一下,老共都膨脹到要全世界航空公司,必須拿掉中華民國國旗,拿掉台灣兩字,他們都會覺得這樣不行啦!因為中華民國如果被滅掉,沒人覺得這結果能接受。

(沒騙你,所有人都是搖搖頭~)
  
 然後接著,我就會撿一些重要的國際大事跟他們說,基本上快速給一個很簡單的架構,因為他們幾乎都有一個刻板印象,台灣經濟最好的時候是蔣經國時代,而那個時代台灣並沒有靠中國,而是都接美國單,專門外銷歐美國家,後來經過了這些年,隨著中國崛起,跟香港南韓與日本一樣,台灣的重要性逐漸被取代,當美國總是把訂單給中國,台灣經濟當然逐年滑落,而現在已經到了谷底。

  我最常舉例的,如果老闆把工作都交代給你們公司的某某部門,你猜年終誰會領得多?當然是他們阿!那其他人不慢慢失寵才怪,可是如果今天老闆突然發覺,哎呀!部門主管好像要另立門戶,於是開始把工作平均分配給他信任的其他各部門主管,你猜你的收入會不會慢慢回升?當然會阿!

  一樣的道理,我們就是正好狗屎運,碰到川普這個瘋子,敢跟中共對著幹,把原本集中給中國的訂單都拿走,並且重新分配,而這時候才是台灣準備重新谷底翻身的時候,中共之前數年昧於國內環境沒積極投資改善,對外反而大撒幣,只要叫聲乾爹就有得打賞,伸手要錢的人一多.過度擴張後勢必國力大幅下降,而此時正當中共經濟泡沫當前,如果你是他,你手上的錢剩不多,而張嘴等著你的人那麼多,你會不會先照顧黨內的高官?會吧!?會不會先照顧有關係的企業?會吧!?中國什麼不多就人多,那點錢還不夠他們的官刮油水呢!輪得到高雄?

  而我們呢?當然要趁這機會趕緊重振,把路線踩穩,就是不可對老共亂補刀,多跟世界各國簽屬雙邊的實質性貿易協定,把過往被限制住的貿易障礙掃除,以後台灣不再只靠做中國生意,而是像以前一樣做世界的生意,不是只渴望賺人民幣,而是賺美元、歐元,賺全世界的錢。

  我每天在外頭跑,就是這樣碰到幾個就拉幾個,其實這樣的朋友很多,聽他們說並認同他們,然後找出溝通的點,再輔佐現實利益與國際局勢的分析,我所碰到的基層老百姓,對於被侵略後的狀況沒有不擔心的,他們深知共產黨不可信,一方面想要他們的錢來台,但又擔心被吞併,現實大環境的不景氣,他們就能只能把對未來的希望放在中國的讓利,我常說多年來遊走兩岸的買辦,不也把讓利給吃乾抹淨?這是大家都看到的事實~

  與其看他們無奈又氣自己,不如告訴他們,那些內容農場外的真實世界,其實除了那些極端政治立場的人外,我所碰到的人,都很清楚中共並不可信,他們只是沒得選擇,如果有得選,誰不希望改變?大家都希望逐年改變,慢慢過上好日子,當我告訴他們此時此刻,世界正在改變,每個人眼睛都亮了。

  我每陪一個人聊十五分鐘,幫他們理清脈絡,降低焦慮後的他們,反而對於貿易戰影響比較不惶恐,破除刻板印象後,對於未來要過上一陣苦日子,感覺也比較篤定,反正沒工作,閒閒沒事手機就看我推薦的頻道,中舔那些他們早就聽到很麻痹,換口味剛剛好。

  二月份由於年假關係,加上年前趕出口訂單結束,我自己的客戶端幾乎都很慘澹,也就難得有機會能跟客戶的員工多點閒聊打屁,其實大家都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除了那些拿了共資唱紅的媒體外,如論大家是什麼政治色彩或立場,其實小老百姓的我們,都只是想要過上更好的日子而已,能在這裡安養晚年,由歷史事件與現今大局,去認識清楚中共的本質,多跟周遭的人聊幾句,不謾罵不鄙視,其實加入他們,才有機會改變他們,一點一滴的改變,不帶著指責的態度,不提供答案,而是提供資訊讓他們自己思考,我相信這塊土地,終究就會有更好的將來。

               
#恐懼讓人淪為囚犯 #希望讓人重獲自由

希望我們的下一代,都不要活在恐懼之中,成為高牆內的囚犯,繼續來去拚經濟,下次再聊吧!

< 資料來源:粘迪舜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