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選總統?!

2020總統大選尚未開打,但媒體卻已用民調「選總統」開打,令人瞠目結舌!

光這兩天的民調,就夠讓人傻眼!因為目前只有小英宣布競選總統連任,而國民黨的「太陽們」,亦只有朱立倫表態(連候選人都不是),柯文哲更表示6月才決定。但平面媒體和T台卻等不及了,搶在「中」字號媒體集團前,分別在這兩天公布民調,而且「答案」亦復想當然耳,就是小英「墊底!而韓國瑜和柯P都好棒棒,均名列前茅,彼此皆在「伯仲之間」,甚至韓還「超前」柯!

若干媒體如此操作「三腳督」(英、柯、韓),自有「機構機應」,實予人有「居心叵測」之感。截至目前,韓國瑜和他太太李佳芬(女兒韓冰),猶多次的一再嚴正否認,但特定的媒體集團,卻不放過,仍三不五時,就堵麥問「會不會?可能?選總統」,雖均遭婉轉否認,但名字天天上報,天天增網路聲量,使韓國瑜上新聞的總則數,突變成全台政治人物之冠,僅次於中共總書記的習大大!誠是一大諷刺!

簡言之,媒體只要將一般熟知的總統熱門人選,用「千人(上下)的樣本」,作一番「排列組合」,就可變成公眾討論的話題,這種「帶風向」的議題操作,自易產生影響,甚至還能「判生死」,那麼還「選」什麼,用民調當骰子擲就好了?!

今天的民調能如此神奇,乃歸功於網路的發達,自易被有心人及背後政商媒集團權謀操弄!又花費不多,只要善於精算,就能做出「民調」樣本,供人討論成熱門話題,如此周而復始,蠱惑人心至大,無形中便落入「假民意」的陷阱,使特定屬意人選,得以順水推舟,脫穎而出!

韓國瑜名字天天上報,天天增網路聲量,上新聞的總則數,突變成全台政治人物之冠,僅次於中共總書記的習大大!(本報資料照)

有趣的是,一般人普遍不太相信民調,但又常引用民調數字。可說對媒體是又愛又厭,既半信半疑,又討厭它是問題製造者。

至於民調能否顯現真正的民意,爭議性很高。像「沉默螺旋理論」,就認為當社會中存在的主流意見,易壓迫與主流意見不同者,若被迫表態,就會依附主流意見,或是選擇隱藏自己的意見,並保持沉默。

是以,主流意見往往是由少數人引領或營造而成,加以掌握傳播的主導權,便會越滾越大,變成最強勢的聲音。對照最近的民調,當第一份拋出「樣本」的樣板,第二份就易「雷同」,連數字都「大同小異」,接連傳播下去,就會「累積」各種類似的「樣本數」,逐漸達到「背後靈」所期望的效果,這就是最恐怖的地方!

再者,民調有股神奇的力量,有如劍出鞘,難攖其鋒。既可操作候選人的浮沈及聲望高低(且不具法律約束力,也無公權力);有人說,民調的好數字勝過壞數字,壞數字打敗沒有數字。無怪被視為是最好用的「克敵制勝」工具!

例如中共謀併台灣日亟,一再要除去民進黨的大石頭,小英自是「首當其衝」乃眾所皆知。故而「以民主剋民主」,透過各種統戰手段來操弄民調,以擾亂人心,發現最為「經濟實惠」有效,且易造成「西瓜效應」,如果不斷用民調數字唱衰,就很難使當事人翻身,2018地方大選殷鑑不遠,不可不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限時批》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