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銳的中國夢

 

中共元老李銳日前去世,其女兒李南央表示,希望父親去世後,「跟隨旗手、擁戴領軍人」的文化在中國也永遠走入歷史,只需追隨自己心靈召喚、為了個人利益和尊嚴,為了自由自在地思想和表達,努力堅韌地做自己能做的事情。

李銳當年認為共產黨為國為民,所以才加入,但是後來黨並沒有落實憲法的民主法治,讓他很失望。這樣忠心耿耿且有民主思想的黨員,在中國可能很多,只是很遺憾,其民主法治都沒有實行,以致貪腐橫行,抓不勝抓,引起廣大民怨。

如果中共也能效法歐美國家或台灣,推行政黨政治,落實憲法賦予的民主法治與言論自由,讓各級民代與縣市首長由民眾直接民選,讓政府受到合理監督,則貪腐情況將有效改善,國家力量與形象也勢必大幅提升。

此外,一個自由民主的中國,對台灣民眾也比較有吸引力,畢竟自由民主已經成為台灣民眾的生活習慣之一,相信中國民眾也喜歡有這樣的生活方式,否則有許多民眾受地方官的壓榨,常敢怒不敢言,只能上訪,這絕非一個正常國家所該有的現象。

除了自由民主外,也應有法治與人權,才能在讓民眾享受自由民主時,也有法律可以規範,有人權可以保障,這才是一個現代化進步國家應有的共同特徵。

(作者為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